分析师:去年销量微增 目前不少买家有钱但不愿买私宅

字体大小:

(陈劲禾报道)新加坡私宅销量去年微增,但仍处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分析师说,现今不少买家其实是有钱买房,但还不愿进场,而不是像当年因危机意识高而避免进场。

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DTZ)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说,随着有些发展商与卖家承担部分印花税费用,吸引买家进场,私宅销量去年增加7%至1万3567个单位。

自从政府于2013年推出总偿债率(TDSR)限制房贷后,私宅销量随之骤减,以致过去两年来的销量都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

戴德梁行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昨日受访时说,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与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搞得人心惶惶,加上有些人的收入确实因为金融危机而受影响,种种负面因素笼罩着新加坡楼市,使人不敢轻举妄动。

“现在,人们只是小心。有些人其实买得起房子,但他们不想付这样的价钱。”

去年的私宅买家多数是新加坡人,占比约为七成。他们购买的私宅年比增加13%,共计9997个单位。约七成的单位价格在150万元以下。

永久居民购买的私宅增加14%,共计2538个单位。非永久居民买的私宅则连续第四年下滑,去年减少22%至898个单位。

虽然去年人民币开始贬值,削弱中国人的购买力,中国人在新加坡购买的私宅仅微跌4%至998个单位;马来西亚人购买的私宅则持平于954个单位。

报告说,不少中国人因为孩子在新加坡读书而购买新加坡私宅。此外,政府规定刚获得永久居民权者在三年内不能在转售市场买组屋,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私宅销量。

虽然非居民购买的私宅逐年减少,但他们在豪宅市场中仍然活跃。

报告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353个房地产以500万元以上的价格售出,其中13%是卖给非居民。永久居民的占比为17%,剩余的买家则是新加坡公民。

另外,组屋提升者去年购买的私宅大致上持平于5858个单位,而已拥有私宅的买家所购买的私宅则下滑6%至6437个单位。

报告显示,组屋提升者当中最喜爱的房地产位于第19邮区,即实龙岗花园、后港与榜鹅一带。以组屋地址注册的买家去年在这一区共买了862个单位。

其次则是实里达一带的第28邮区,售出单位共计806个。

在这两个地区售出的小单位占将近四分之一,反映了组屋提升者的投资胃口。

在第19邮区,小于538平方英尺的单位共售出200个,在第28邮区则有171个。

报告说:“潜在需求仍相当可观,地点好、设施佳的房地产在疲弱的私宅市场中应该会比较有回弹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