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价格连续10季度下滑

本地私宅价格连续第10个季度下滑,今年第一季环比下滑0.7%。与2013年第三季的高峰相比,私宅价格已下滑了9.1%。(档案照片)
本地私宅价格连续第10个季度下滑,今年第一季环比下滑0.7%。与2013年第三季的高峰相比,私宅价格已下滑了9.1%。(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陈劲禾 报道

jinhet@sph.com.sg

本地私宅价格连续第10个季度下滑,今年第一季环比下滑0.7%,跌幅比去年第四季的0.5%大,但高档私宅价格却逆势而上。

市区重建局的预估数据显示,私宅价格指数今年第一季跌了1点,从去年第四季的141.6点跌至今年第一季的140.6点。

与2013年第三季的高峰相比,私宅价格已下滑了9.1%。

高档私宅价格今年第一季则上扬0.4%,扭转了去年第四季的跌势。去年第四季,高档私宅价格下滑了0.3%。

分析师:Cairnhill Nine 有助推高高档私宅价格

仲量联行(JLL)研究与咨询部新加坡董事王德辉说,刚于2月推出的高档私宅项目Cairnhill Nine是促使高档私宅价格上扬的其中一个原因。

他指出,该项目的交易价格平均为每平方英尺2400元左右,买卖禁令(caveat)占今年第一季高档私宅买卖禁令的约三分之一。

他说:“Cairnhill Nine的认购率强劲,显示当买家认为有吸引人的投资机会出现时,受抑制的需求就会浮现。”

他指出,高档私宅价格在去年与前年已经分别下滑了2.5%与4.1%,如果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不太严重,高档私宅价格今年的跌幅可能会比较小,甚至可能持稳。

戴德梁行(DTZ)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说,随着高档私宅价格的同比跌幅缩小,价格已达到了新的平衡点。

他说:“虽然价格环比有所改善,但降温措施仍然存在,价格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回弹到2013年的水平。”

中档与大众私宅的价格今年第一季都下滑,前者下滑0.4%,后者下滑0.9%。非有地私宅价格则整体下滑0.4%。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说,政府最近宣布不会放宽降温措施,发展商可能会因为要清货而开始衡量承担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的成本与削价的成本。

他说:“有些项目的折扣介于2%到4%,这些多数是快要竣工的项目,发展商可能决定要通过削价来清货。”

他指出,现在经济不景气,人们可能失业,导致有意买房者踌躇不前,进而限制新项目推出,这可能会影响销量。

第一季有地私宅价格跌幅最大

今年第一季价格下滑最多的是有地私宅,环比下滑1.5%。

王德辉说,由于有地私宅价格去年的季度跌幅平均仅为1%,此次的跌幅其实相当显著。

他说:“有地住宅是价格高昂的产品,经常需要巨额贷款,再加上有总偿债率(TDSR)限制着买家,需求量已经缩小,导致价格跌幅更大。”

李乃佳说,有地私宅价格从2013年第三季的高峰已下滑11.5%,因此现在的价格对富人更具吸引力。

他说:“保养得好的有地住宅,或最近刚竣工又位于首选地点的有地住宅就可以抵抗价格的下行压力。”

王德辉说,私宅市场可能出现两种不同的价格下滑速度。

他指出,高档与中档私宅在价格下滑周期刚开始时的跌幅较大,与高峰期相比,两者已分别下滑8.6%与10.2%,而郊区私宅仅下滑7.6%。

他说:“由于之前价格下滑得比较多,高档和中档私宅会显得比较具有吸引力,能够找到买家,进而使价格下滑缓和。”

他认为,郊区私宅与有地私宅的价格则会下滑得比较快。

世邦魏理仕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说,政府最近宣布不会放宽降温措施,发展商可能会因为要清货而开始衡量承担额外买家印花税的成本与削价的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