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交易总额6亿6400万元 店屋供应有限价格料水涨船高

字体大小:

展望店屋下来走势,市场人士认为,店屋是相当稀有的特别房地产类别,而在供应有限,投资者兴趣维持稳定的情况下,预料店屋价格会水涨船高,交易额也会继续超过6亿元的水平。

周文龙 报道

chewbl@sph.com.sg

新加坡楼市走势疲弱,店屋这一稀有的房地产类别的交易额却有上扬趋势。

根据市区重建局房地产资讯系统(URA Realis)数据,去年新加坡店屋的交易总额为6亿6400万元,比前年增加了9.6%或5800万元。

此外,价值1000万元以上店屋的交易额也增加一半以上,从前年的1亿4700万元,到去年增加至2亿2600万元。

展望店屋下来走势,市场人士认为,店屋是相当稀有的特别房地产类别,而在供应有限,投资者兴趣维持稳定的情况下,预料店屋价格会水涨船高,交易额也会继续超过6亿元的水平。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表示,虽然去年店屋交易量略微下滑,从前年的112间,在去年减少六间至106间。然而,店屋交易额却增加,特别是价值超过1000万元的店屋。这说明了投资者遇到吸引人的店屋项目,仍然愿意出手购买。

她指出,目前的店屋投资者包括来自中国和香港的高净值人士(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s,简称HNWI)及外国私募基金。其中,中国和香港的店屋买家出手比新加坡买家更豪气,带动了店屋价值上涨。

李敏雯说:“我们现在还发现很多新创基金也被店屋这一个资产类别所吸引,特别是一些总价比较低的店屋,更能吸引投资者入场收购。”

如切店屋受投资者青睐

世邦魏理仕(CBRE)投资房地产部门副主管林妍孜同意说,店屋是稀少且增值潜能极为可观的房地产类别,向来不乏投资者问津。

在各地区的店屋当中,林妍孜又特别看好如切和东海岸等东部地区店屋的交易表现。

林妍孜去年负责如切区的一些店屋销售,例如她在去年5月以1680万元价格把如切路五间毗连店屋售出。去年12月,她又把如切的三间毗连店屋以2300万元价格转手。

如切店屋目前交易尺价介于1000元和1500元之间,而林妍孜成功转手的店屋尺价则分别为1357元和1552元,价格偏向较高端。

林妍孜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销售的店屋为一排毗邻相连的店屋,可更有效使用空间。

她说:“投资者被毗邻相连的店屋所吸引,因为这些店屋犹如购买一幢精品建筑。而且这类店屋的楼面面积更多,业主在使用店屋空间方面也更具灵活性。”

对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副董事经理黄黎明而言,除了如切店屋的投资兴趣有上升趋势外,她也看好丹戎巴葛、牛车水和甘榜格南(Kampong Glam)等传统店屋投资热区。

上述地区去年出现几宗令人瞩目的店屋交易,例如去年2月,牛车水地区宝塔街(Pagoda Street)有一间店屋以2000万元、相当于每平方英尺3500元售出。位于直落亚逸街(Telok Ayer Street)的两间毗邻店屋,以1820万元或2600元尺价售出。

据了解,前者买家为印度尼西亚烟草商盐仓集团(Gudang Garam)的家族成员;后者则为西班牙富豪佩拉尔塔(Ricardo Portabella Peralta)。

店屋具高增值潜能

黄黎明指出,富豪和家族企业成员投资店屋,主要是通过出租店屋取得稳定收入来源。一些投资者也通过将旧店屋翻新和增加楼面面积,提高店屋价值。

她说:“而且一些完全属于商业用途的店屋,既不限制外国买家,买家也无须支付额外买家印花税。这对一些公司和外国买家无疑是另一个吸引点。”

谈及店屋交易趋势,黄黎明表示,店屋具有高增值潜能,而且投资者一般采取长期策略,更关注店屋长期资本增值。所以,尽管今年经济预料放缓和利率将会上扬,她觉得今年店屋前景乐观,价格将继续维持在现有水平。

但李敏雯认为,利率上扬可能会使到银行在借贷方面更加谨慎,使到潜在买家无法成功取得贷款来收购店屋,预料今年店屋交易量将处于较低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