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转售量上升37.6%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房地产交易网站SRX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上个月共有1651个单位易主,比2月的1200个单位大幅增加37.6%,也比去年3月的1348个单位增加了22.5%。分析师认为这是继2月农历新年的淡季后,买家再次涌入市场的现象。

邓华贵 报道

thwakwee@sph.com.sg

今年3月的整体组屋转售量激增,比2月的转售量大幅上升37.6%,分析师认为这是继2月农历新年的淡季后,买家再次涌入市场的现象。

房地产交易网站SRX昨天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上个月共有1651个单位易主,比2月的1200个单位大幅增加37.6%,也比去年3月的1348个单位增加了22.5%。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认为:“3月的组屋转售量与2月相比大幅度上升,反映农历新年后买家压抑已久的进场兴趣。然而来到4月份,转售量预计会下跌多达15%,因为3月的转售量激增主要只是反映买家压抑已久的高度兴趣。”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则指出,由于政府今年推出的预购组屋大多位于非成熟组屋区,因此想迁移至其他地区的买家会选择转向转售组屋市场。

他也说:“转售组屋买家可申请许多津贴,提高了人们对转售组屋的购买欲。尤其是近居购屋津贴(Proximity Housing Grant),没有收入顶限,只要买家购买父母或已婚子女家附近的转售组屋,都可获得这笔津贴。”

与此同时,今年3月的整体组屋转售价格比2月微跌0.1%,其中三房式、四房式和公寓式组屋的价格分别下滑0.8%、0.2%和1.6%,五房式组屋的转售价则上扬0.7%。以地区来看,成熟组屋区的转售价下滑0.3%,非成熟组屋区的转售价则与上个月持平。

组屋转售价在2013年4月达到顶峰,上月转售价比当时下滑11.0%,与去年3月相比则微升0.1%。

王伽胜认为,转售价格曾在2月上扬0.2%,因此上个月微跌是在意料之中。他说:“买家和卖家目前已达到一个‘最终妥协’阶段,那就是转售价格已滑落至卖家肯接受的最低价格,同时也是最符合买家预算、能吸引买家的价格。总体来看,政府过去几年推行的各种降温措施,预计确保2016年的转售组屋价格保持平稳。”

SRX数据也显示,反映组屋转售价与周边组屋近期转售价差距的TOX(Transaction Over X-Value)中位数上个月为零元,与2月相比增加2000元,显示多数买家所付的价格与同类组屋近期的售价差距不大。

其中,三房式、四房式、五房式组屋和公寓式组屋的TOX中位数,分别是负100元、1900元、零元和负5000元。

上个月交易量超过10宗的建屋局市镇中,金文泰的TOX中位数最高,达1万元;武吉班让则以8500元的TOX中位数排第二位。TOX中位数最低的是中央地区和实龙岗,分别是负1万2000元和负8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