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价格连续第10个季度下跌 累计已下滑9.1%

字体大小:

吴慧敏 报道

nghm@sph.com.sg

发展商在3月份展开的削价活动,虽然刺激了销量,却促使今年首季的私宅价格加剧下滑,跌幅达到0.7%。

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首季房地产数据显示,本地私宅价格指数由141.6点下跌至140.6点。去年第四季的环比跌幅为0.5%。

从2013年第三季起,本地私宅价格指数连续10个季度下跌,累计下滑9.1%。

组屋转售价微跌0.1%

另一方面,建屋发展局的数据也显示,组屋转售价格指数从去年第四季的134.8点微跌至今年首季134.7点,滑落0.1%,与本月初公布的预估数据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代表高档领域的核心中央区(CCR),私宅价格指数在今年第一季止跌回升,反弹0.3%。代表中档领域的其他中央区(RCR),价格指数则横摆,维持在140.3点。

受访的房地产分析员认为,这可能意味这两个私宅领域正稳定下来,但不代表整体市场会很快回弹。

仲量联行(JLL)研究部主管王德辉说:“CCR的价格上涨0.3%和RCR的价格横摆,可能是两个私宅领域迈向稳定的先兆。”

不过,由于代表大众化市场的中央区以外(OCR),价格仍进一步下跌1.3%,显示郊区市场还面对巨大下跌压力。

博纳(Propnex)集团总裁伊斯迈也说:“很明显的,私宅价格已进入巩固阶段,虽然仍面对一些下跌压力。未来几个季度,价格应该会轻微下跌或横摆,跌幅介于0.5%至1%。”

伊斯迈认为,今年的私宅价格应该会下跌3%,是过去三年来跌幅最小的一年。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则认为,今年的跌幅会跟去年差不过,介于3%至4%。

高力(Colliers)国际研究部高级副主管杜绍葶相信,今年的整体私宅价格将下跌4%至6%。“虽然这是过去三年来,CCR第一次出现轻微的价格上涨,但若说高档或豪华住宅领域将复苏,未免言之过早。”

今年第一季,发展商只推出953个新私宅单位(不包括EC),是自2008年第四季全球金融风暴以来最少的一个季度。这主要是因为股价和油价在今年一二月份暴跌,影响了购屋情绪。

但当发展商于3月份发动猛烈攻势后,终于挽回一些颓势。今年第一季卖出的新私宅单位共1419个,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两个项目的热卖,即Cairnhill Nine和紫义苑(The Wisteria)。

过去,乌节路一带的永久地契公寓,尺价一般介于2600元至2700元,但Cairnhill Nine的中位尺价仅2441元。这个价格策略成功吸引买家进场,火速卖出177个单位,即近九成的销售率。

义顺的紫义苑也非常抢手,在3月卖出125个单位,中位尺价达1112元。至于波东巴西的Poiz Residences则以1475元的中位尺价,卖出59个。

在执行共管公寓(简称EC)方面,发展商在今年第一季推出534个单位,并卖出762个。这比去年第四季推出505个单位,并卖出573个来得多。

今年第一季,本地私宅租用市场仍面对相当大的困难,租金指数继续下跌1.3%,环比跌幅与去年第四季相同。

王德辉透露,租金需求仍相当疲软,低迷的经济环境已冲击到石油与天然气、岸外海事以及金融服务业,不但外籍高管的房屋津贴被削减,有些公司也开始裁员或者将迁移。

尽管空置率由8.1%下跌至7.5%,但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季完工的新单位减少46%,仅2919个。王德辉指出,未来三季,预计将有超过2万个新单位完工,因此将再推高空置率。

他说:“私宅价格指数自2014年便开始放慢下跌的步伐,租金指数却加速下滑,2014年下跌3%、2015年下跌4.6%。从刚刚第一季的1.3%跌幅来看,今年的租金市场仍相当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