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3月涨势价量齐升 4月非有地私宅转售量或创三年新高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转售成交量同比和环比均取得双位数增长,显示私宅转售市场对买家重现吸引力,尤其是当他们如今能以较低价格买到较大单位。

陈婧 报道

jingchen@sph.com.sg

本地私宅转售市场连续二个月回升,4月非有地私宅的转售价和交易量均延续3月的涨势,预估交易量更创下三年来新高。不过,受访房地产分析师认为,市场尚未真正回暖。

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4月非有地私宅的转售价格环比上升0.5%,继3月止跌回升后进一步上扬。预估转售交易量也从3月的586个单位,增加17.6%至689个单位,并创下2013年5月以来的最高单月销售量,当时共卖出726个单位。

与去年同期相比,非有地私宅4月的转售交易量增加28.1%。但相比2010年4月高峰时期转手的2050个单位,仍然少了66.4%。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认为,转售成交量同比和环比均取得双位数增长,显示私宅转售市场对买家重现吸引力,尤其是当他们如今能以较低价格买到较大单位时。

他说,转售单位通常比新单位面积大,价格则与新单位相近,买家可能会觉得这样的交易更划算。此外,希望尽快搬进新单位的买家也更青睐转售市场。

林东荣预计,在农历七月的淡静期前,市场将继续保持上扬的势头。他建议真心想卖房的屋主可在这段期间,定下合适的价格找买家。

房地产降温措施没松绑

转售市场不会真正回温

他说:“受贷款条例收紧和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限制,买家依然对价格很敏感。”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则认为,未来几个月私宅转售市场可能持续上扬,但如果政府不为现有房地产降温措施松绑,转售市场就不会真正回温。

麦俊荣指出,尽管私宅转售价格连续两个月上扬,但幅度都不大,转售价格指数整体走势依然平稳,没有明显变化。

至于转售交易量增加,可能是在政府一再强调短期内不会为降温措施松绑后,一直希望政府“撤辣”的买家失去等待的耐心,最终决定进场。

他说:“现在的私宅转售市场就像是一个脚戴铁链的人,或许有时会跑上几步,但如果不把铁链解掉,他就不可能跑得太远。”

在各类别私宅中,代表高档市场的核心中央区(CCR)私宅和代表中档市场的其他中央区(RCR)私宅转售价分别比3月上涨0.7%和1.3%,而代表大众市场的中央区以外(OCR)私宅转售价则微跌0.2%。

林东荣指出,大众私宅转售价下跌,一个原因是这个类别近来有更多新项目建成,发展商急于脱售手头单位,令转售买家面对更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疲弱的私宅出租市场也让更多房地产投资者考虑卖掉手头的单位,进一步对大众私宅转售价造成下行压力。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的非有地私宅整体转售价格下滑0.5%;高档私宅和中档私宅转售价分别上涨3.2%和0.9%,大众私宅转售价则下跌2.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