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整体非有地私宅租金环比持平

字体大小:

沈越 报道

sheny@sph.com.sg

尽管近期有更多非有地私宅完工,私宅租赁市场的供应增加,我国4月份的整体非有地私宅租金与3月相比却持平。

房地产分析师指出,随着供出租新单位增加以及更多外派人员撤离新加坡,这个现象料不会长久,私宅租金下来会进一步下滑,但这也可能推动租赁交易量走高。

根据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SRX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不同种类私宅上月的租金变化不大。核心中央区(CCR)高档私宅的租金持平、其他中央区中档私宅(RCR)的租金环比微升0.1%、中央区以外大众私宅(OCR)微跌0.1%。

同一年前相比,整体私宅租金下滑5.4%。中档私宅租金的同比跌幅最大,达8.2%。其次是大众私宅,租金同比下滑6.8%。高档私宅的租金抗跌力最强,同比下滑1.9%。

过去三年累计下挫16.1%

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1月以来,整体私宅租金在过去三年多已累计下挫16.1%。

与此同时,4月份的出租单位与3月相比,预计下跌10.3%至3953个。不过,同一年前相比,4月份的出租单位反而上升10.5%。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指出,2012年至2018年落成的本地私宅单位近10万9000个,单是今年完工的新私宅单位就近2万3400个。

他说:“私宅租金仍受新单位增加的长期影响,新单位增加提高了房东之间的竞争。像4月份这般的租金持平现象因此只是单一事件,不会长久下去。”

王伽胜认为,现在不只是陈旧公寓减租,就连刚装修的新单位也需要减租。他预计,今年全年的非有地私宅租金减幅可达5%,每月的环比减幅则约0.5%。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也有同感。他指出,在租赁市场需求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租户可按自己的喜好寻找好单位,而房东则需要出法宝,吸引新租户或留出老租户。

林东荣认为,4月份的出租单位同比增加约一成,不是因为市场里多新租户,而主要是因为一批老租户在更新他们的租约,或搬到其他条件更好的单位。他说:“租户群毕竟有限,租赁交易预计会在短期内保持稳定。”

王伽胜指出,更多外派人员回国,或是被派往本区域发展中国家,将在下来几个月影响本地的私宅租赁市场。外派人员通常是在年初被派到本地,因此今年下来的私宅租赁交易不会有大增长。

他说:“由于经济情况不明朗,许多公司也在裁员或减少外派人员的住宿津贴。”

21世纪不动产新加坡(Century 21 Singapore)董事张载雄指出,更多新单位落成,能吸引租户搬去新单位。他举例说,与一年前相比,大众私宅租赁活动增加,这主要是因为中央区以外的新单位增加,尤其是较小的鞋盒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