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线地铁站附近房地产租金或稍升

字体大小:

楼市观澜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随着滨海市区线(Downtown Line)第二阶段地铁线通车,临近地铁站的房地产价格是否因为“地铁效应”而水涨船高是投资者所关注,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通车对相关地区的租金影响较大,对转售房屋的价格则预计影响不大。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分析,这些地铁站附近的房地产早在地铁站工程落实时便已经有所调整,所以预计通车后不会对房价带来大波动。

麦俊荣说:“住在地铁站附近的居民在几年前已经知道这条地铁线会在2015年或2016年通车,所以居民和潜在投资者已经把地铁通车后的经济效益反映在房地产的价值上。”

根据房地产交易网站SRX发布的数据,在滨海市区线第二阶段尚未通车前,这些地铁站附近的房价在过去12个月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去年第三季的平均尺价为1329元,比2014年同期的1357元下跌2.1%,相比本地私宅整体价格在同期下跌4.2%,表现已是优于大市。

根据去年9月中至12月中的三个月转售交易记录,第二阶段滨海市区线的12个地铁站当中,房价最贵的三大地铁站分别是纽顿(Newton,平均尺价1697元)、史蒂芬(Stevens,平均尺价1579元)以及植物园(Botanic Gardens,平均尺价1491元),至于房价最低的是终点站武吉班让(Bukit Panjang,平均尺价897元)。

活跃于公寓市场的ERA经纪人陈野文则认为,虽然一部分的“地铁效应”在地铁站建成之前就已经被市场消化了,所以不会在通车后促成房价跳跃式上升,不过租赁市场却可能会出现即时效应。

陈野文说:“随着滨海市区线第二阶段通车,离这些地铁站在步行距离范围内的公寓租金势必在未来几个月呈现明显上行趋势。首先,随着施工结束,这些地段的环境较前几年将有很大改善。居民生活不会再受到噪音和灰尘影响。最重要的是,出行便捷是实实在在的变化。”

他预测在短时间内,有意在这些地铁站附近租房的人士将会明显感受到租金的变化。

目前这12个地铁站附近私宅单位的租金尺价平均介于2.04元至4.41元,其中租金最高的是梧槽(Rochor)的4.41元,相比平均尺价超过5.60元的直落亚逸(Telok Ayer)、市中心(Downtown)和海湾舫(Bayfront)仍低了20%以上。

虽然预计转售价格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大波动,不过分析师还是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靠近地铁站的房产。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说:“虽然这些靠近地铁站的房地产价格比较高,但还是比较容易租出去。当市场变得充满竞争时,这额外的出行便利可能就是让资产脱颖而出的因素。”

林东荣认为,在地铁站一公里范围,或距离10分钟路程的房地产一般上会增值,价格差异会比邻近地区高10%至20%左右,不过根据ERA的调查,并非所有地铁站附近的房产涨幅都会一样。林东荣估计,邻近山景站的山景碧苑(Kingsford Hillview Peak)以及靠近阿尔柏王园站的嘉枫园(Maplewoods)将在新地铁站通车后获益。

SRX的分析报告也指出,地铁线附近的房地产会比一般市场上的资产来得更有弹性和竞争力,由于本地房地产市场在去年持续低迷,整体房价在2014年第三季至2015年第三季已经下跌4.2%,而靠近房地产附近的房价跌幅只介于1.2%至2.9%。

该报告指出,如果整体房地产市场再继续下跌,滨海市区线附近资产也很难逆市回升,不过预计可以持续保持价格的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