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黑白屋悄然削价 一些租金降幅高达25%

豪华的国有黑白屋,租金近期下调不少。这是否意味想住进这富有殖民地色彩大宅的公众,如今能以更低租金如愿?(档案照片)
豪华的国有黑白屋,租金近期下调不少。这是否意味想住进这富有殖民地色彩大宅的公众,如今能以更低租金如愿?(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楼市观澜

沈越 报道

sheny@sph.com.sg

向来只租不卖的国有黑白屋,租金近期已悄然削价。据本报了解,受整体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数年前月租高达2万元的一些黑白洋房,近来已下降至1万5000元左右,降幅可达25%。

外观独具一格的黑白屋,主要建于1898年至1941年间殖民地时代,是殖民地时代英国人为公务员与官员建造的房屋,因通常漆上黑白两色而得名。

本地约有500幢黑白屋是国有资产,只租不卖,由新加坡土地管理局管理。土管局发言人受询时表示,过去两年,超过九成的黑白屋以住宿用途出租,其余则作餐饮、消闲,以及幼儿园等用途。

黑白屋通过公开竞标租用

黑白屋的租用期一般是两年,可通过公开竞标租用。租客包括本地人和外国人,但以外派来本地工作的外籍专才居多。

这些黑白屋分布在全岛各地,包括市区的那森路(Nassim Road)、良木山(Goodwood Hill)、武吉知马和柑林路(Orange Grove Road)以及远离市区的亚历山大公园、三巴旺、马康园(Malcom Park)和实里达等,房子租金视用途、地点、面积和市场而定。

过去,尽管市区黑白屋的月租不菲,仍有许多人争相租用,以享受住进这富有殖民地色彩大宅的滋味。

然而,这种情况似乎在近期改变。一名住在荷兰村惹兰布德芝涅(Jalan Puteh Jerneh)国有黑白屋的外籍企业高管向本报透露,过去一年他发现许多邻居纷纷搬离该区,他估计约四分之一的排屋人去楼空。

据他观察,搬离的邻居主要也是外籍专才,搬离的原因可能是工作调动或回国等。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认为,外派人员生活配套缩水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他表示,外派人员在住宿方面已变得更实际,也能满足于租住公寓。

他说:“全球商业面对很大挑战和逆风,如金融银行业。所以喜欢住有地房地产的外派人员,最近已经少了。”

土管局网站的竞标资料显示,去年8月至今年1月推出市场供公众竞标租用的黑白洋房有43幢,其中成功竞标出租的黑白洋房有14幢(33%),完全无人问津的有19幢(44%),有人竞标但最高出价不被当局接受的则有10幢(23%)。

受访黑白屋经纪透露,黑白屋的租金近期已下调。其中一名经纪叶爱真受访时表示,在目前的楼市环境,黑白屋的租金必然会跟着市场调整,才有竞争力和吸引力。

据知,乌节路一带那森路有一幢两层楼国有黑白洋房,占地6万4000平方英尺、建筑面积为2600平方英尺,去年底签下的月租约为1万5800元,不及几年前的2万多元。

优质洋房中位月租 两年下滑36%

这个趋势和私人优质洋房(Good Class Bungalow,简称GCB)租金走势吻合。不少非国有黑白屋,也正是私人优质洋房。

根据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SRX提供的资料,优质洋房中位月租从2013年第一季的每平方英尺1.8元下滑至去年第四季的1.16元,减幅为36%;同期的毛租金收益率也从1.7%,下滑至1.1%。

根据王伽胜的计算,全岛洋房租金过去四年都呈下降趋势。2012年下滑4%、2013年下滑1%、2014年下滑5%,2015年下滑7%。

这是否意味着想住进大宅院的公众,如今能以更低租金如愿?另一名不愿具名的黑白屋经纪受访时表示,他最近更新现有租约时,很多时候的确会下调现有租户的月租,如两年前签下5000元月租的黑白排屋,续约时可能降至4000元。

不过,他也注意到,那些想住进来的潜在租户,通常会在竞标时出价较高,显示有些人还是愿意为这类特别房地产付高价。他也表示,租户搬出和搬入黑白屋有很多理由,因此租用率有变动也很正常,无须为此太在意。

想租用黑白屋的公众,可上土管局网站(www.spio.sla.gov.sg),查询最新的竞标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