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接二连三推出 智慧屋再掀热潮

字体大小:

沈越

sheny@sph.com.sg

家居达人

最近参观一些新私宅项目示范单位的买家或许会注意到,房地产经纪总会提到“智慧”这个词。

上个月初,发展商Northern Resi推出义顺大众化私宅项目紫义苑(The Wisteria)时,主打卖点之一就是“智慧屋”装置,让屋主能利用智能手机操控灯光、冷气、门锁等。

本月初,由青建地产(南洋)集团与韩资电子巨头三星(Samsung)联手打造的首个智慧执行共管公寓(Executive Condominium,简称EC)项目品尚居(The Visionaire)也登场。

这个位于三巴旺的项目将装置10种智能系统设备,包括智能冷气机和智能洗衣机等。三星新业务开发主管沈俊光日前受访时表示,其他发展商也在密切关注智慧屋下来的发展,想看看公众对这种新住宅产品的反应。

去年底,吉宝置业和电信业者第一通(M1)已在盛港的The Luxurie公寓落实智能生活试点方案,让30户使用第一通宽带的住户,在家便能进行健康检查和获得保健建议,并通过手机遥控家中的灯光等,获得一些住户的赞许。

市面上的智慧屋还有其他优点,包括看电影时窗帘自动合起、洗衣机可远程遥控等等。从实惠角度说,智慧屋也可帮助屋主节省水电、看护年长者和照顾孩子等。

2000年推出第一代智慧屋

其实,早在2000年左右,本地发展商便开始以“智慧”设备作为卖点。当年,吉宝置业、城市发展和百腾置地(凯德集团前身之一)都宣布推出本地第一代智慧屋。

百腾置地推出那森山The Loft时,就标榜那是本地首个设无线区域网络和智慧功能的私宅项目。

2003年,远东机构推出武吉知马青木道排屋项目翠林园(The Greenwood)时,与索尼(Sony)联手展示“智慧屋概念”。同年,裕廊集团宣布在纬壹科技城打造50个单位的智慧服务公寓。

不过,这股风潮来得快、去得也快,“智慧屋”并没因此蔚然成风。

随着我国如火如荼地推动发展智慧国计划,由政府组屋从去年起率先朝“智慧家居”迈进,智慧屋这个名词又开始在私宅市场上热络起来。

针对过去这几个月越发明显的智慧私宅现象,是一种时尚跟风还是必然趋势,施诚地产主要执行员林金财受访时说:“这是创新不可或缺的部分,智慧屋现阶段不一定是主流,但相信未来有更多私宅会开始采纳。”

他以电子门锁为例说,许多新私宅项目如今已引进以智慧通行卡开关门的电子门锁,它今后可能会成为私宅项目的标准设备,但广泛采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转售市场中智慧屋有利有弊

买家最关心的终极问题或许还是:智慧屋到底值不值得拥有或投资?

据林金财观察,在本地住宅房地产市场淡静的大背景下,发展商之间竞争激烈,必须增添附加服务以吸引买家。新私宅项目提倡智慧家居概念,或多或少仍是一种促销噱头,主要目的是吸引潜在买家,前去示范单位看个究竟。

因此,林金财认为,发展商现在还没想过凭智慧家居方案推高项目售价。

当然,智慧屋未来的身价也值得探讨。林金财认为,智慧屋在转售市场中有利有弊。如果本地楼市采纳智慧装置的步伐不快,今天的智慧屋可能还是明天的新奇物。

但智慧屋的最大敌人或许是自己。2000年左右出现的第一代智慧屋,概念上显然与今日的截然不同。当年被视为高端科技的宽带网络和无线网络,如今已成为理所当然。

林金财说:“当买家住了五到十年,想卖掉房子时,房子里的科技可能已经落伍过时。”

不过,就好像智能手机可更新iOS或Android操作系统,智慧屋如果能加以更新和提升,相信还是能吸引到追求新科技的买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