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户型图选房要注意什么?

买房子是重要的投资,绝对不能一时冲动,必须做足功课。(档案照)
买房子是重要的投资,绝对不能一时冲动,必须做足功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双周为你解码房地产交易,掌握买卖过程、机遇和最新消息。

买房子是重要的投资,绝对不能一时冲动,必须做足功课。问题是,现在买房,特别是新盖的楼花,都没有现房可以看,只能通过宣传册子、户型图和示范单位来做决定。

但是,发展商砸下几百万元打造的奢华示范单位、印刷精美的宣传册子,跟现实有一定的差距。再说,建筑图和户型图也不是人人都看得懂,许多人其实是一知半解。到底看图买房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呢?

提早做功课

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如果已经将目标锁定某一个小区,就应该尽早做功课。通常,新项目开盘之前的几个月,房屋经纪就已经在网站上刊登广告,如果你对某个项目有兴趣,可以主动向经纪索取资料,以便提早做功课。

不过,即使你对某个未开盘的新项目一见钟情,也不应该“单恋一枝花”,死守到这个项目开盘为止。可到小区内几个现有的共管公寓去看一看,参考区内的转售和租金市场。

了解地段的交通和设施

买房之前,应该在不同时段到小区走走,了解这里的交通情况。尖峰时间会不会堵车?如果有学校,中午放学时分会不会影响住户出入?如果是为了方便入学,应该先打听自己是否符合资格,因为很多名校的学额在第二阶段就几乎被抢光了,轮不到靠住家距离来报名的学生。

即使图纸上显示有地铁站,也应该实地看看距离、是否已经通车。如果还没有通车,不单不能带动房价上涨,建筑工地所带来的噪音和尘土,反而可能影响转售和租金市场。

了解发展商的背景

一些发展商建造的项目价格会贵一些,但房子的质量也相对较好,不但租金市场较高,日后转售时的二手房价也会高一些。

如果锁定了某个项目,不妨到发展商盖过的项目看看(最好完工超过三年),了解这家公司的设计特点和产品素质,例如停车场的设计是不是过窄、晒衣空间会不会不足等等。

了解项目总蓝图

看项目总蓝图时,要清楚项目内的设施。如果介意电房、垃圾房、停车场入口等,应该留意这些设施的位置和楼高。如果不喜欢烟熏味,应该避开靠近烧烤炉。如果担心噪音,或许要考虑远离常常会举办聚会的住户俱乐部。

了解示范单位和实楼差距

示范单位都装修得美轮美焕,但这是用金钱堆积出来的,一般人不太可能有同样的装修预算。

如果看过刚交楼的房子,就能较好理解示范单位和实楼之间的差距。买房时,也应该跟发展商确定哪些装修是附送的,哪些只是“包装”。在示范单位内也应该留意家具是否正常尺寸?房间内是否没有安装衣柜,所以看起来较宽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