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证实上月起已调整组屋转名政策 夫妻无法随意转让组屋所有权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陈婧 报道

jingchen@sph.com.sg

从2012年至2015年,平均每年有6000个家庭为组屋进行房地产转名,主要是因为家庭成员结婚、离婚、去世或陷入经济困境。

建屋发展局昨晚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披露上述数据,并证实当局已收紧组屋转名政策,新条例自4月1日起生效。

《联合早报》昨天报道,建屋局近来修改房产改名规则,规定组屋屋主只有在家庭情况发生特定变化下,才能通过产权赠与的方式进行房地产转名。

这样一来,联名购买组屋的夫妻,无法像过去一样随意将组屋所有权转给配偶,以避免购买第二套房地产时缴付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

建屋局说,当局会定期检讨政策,确保相关政策与时并进。此次调整过后,当局只允许屋主在特定条件下进行组屋转名,即家庭成员结婚、离婚、去世,或是放弃公民权(renunciation of citizenship)。

此外,如果一名屋主陷入经济困境,必须由其他家庭成员来帮忙偿还房贷,或是一名长期患病的屋主希望将房地产做为遗赠给另一家庭成员,他们也能够申请为房地产转名。

建屋局:非为阻止

夫妻“脱钩”避税

建屋局发言人说:“这些调整不是为了阻止那些为避免缴纳额外买家印花税,而把联名屋主关系‘脱钩’(decoupling)的夫妻。”

建屋局指出,如果有些家庭是因为其他原因而要为组屋转名,可向当局提出申请,建屋局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批准。

根据受访房地产分析师的估计,过去三年来每10户从组屋升级到私宅的本地家庭中,有一两户会选择房地产转名。这样做的主要好处是买家不必缴付购买第二套房地产的7%额外买家印花税。此外,买家可以获得的购屋贷款顶限,也从第二套房地产的50%,提高到第一套的80%。

受访分析师认为,组屋房地产转名近年流行起来,是受政府降温措施催化。

为了给房市降温,政府在2013年前1月调整额外买家印花税规定,新加坡公民在购买第二套房地产时,就须缴纳额外买家印花税。在此之前,这笔印花税只在本地公民购买第三套房地产时征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