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成熟区二房式组屋供应稳定 单身者申购率剧降至4.2

非成熟组屋区二房式灵活组屋供应量过去五年保持平稳,购买这类单位的单身者每年平均整体申购率已从2013年的37.6下降至去年的约4.2。(档案照)
非成熟组屋区二房式灵活组屋供应量过去五年保持平稳,购买这类单位的单身者每年平均整体申购率已从2013年的37.6下降至去年的约4.2。(档案照)

字体大小:

非成熟组屋区二房式灵活组屋供应量过去五年保持平稳,购买这类单位的单身者每年平均整体申购率已从2013年的37.6下降至去年的约4.2。

这五年多来,已有约1万4500名符合条件的单身者订购了非成熟组屋区二房式灵活单位预购组屋。截至去年12月,其中约6200名买家已领取了新居钥匙。

建屋发展局发文告分享上述数据时指出,过去五年,非成熟组屋区的二房式灵活组屋供应保持平稳,平均每年有约4000个。

该局自2013年7月的预购组屋销售活动起,让35岁及以上的首次购屋单身公民申购非成熟组屋区的99年屋契二房式灵活单位。这群买家平均每月家庭收入不能超过6000元。若符合相关条件,还可享有高达4万元的购屋津贴,包括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和特别公积金购屋津贴。

建屋局数据显示,从2013年7月至去年12月,约9200名单身者从上述两项津贴或其中一项津贴中受惠。

房地产集团C&H主要执行员林金财受访时说,只要房市持续疲软,建屋局现在为单身者推出的二房式灵活组屋供应量应该十分充足,能继续满足单身买家需求。

林金财也说:“单身买家一般买屋后会希望长住,应该不太会想在近期内脱手。如果买家计划日后提升住房,要脱手二房式灵活单位,就应该考虑到市场对这类房子的需求不高,就算卖房也应该无法让他们大赚一笔。”

他解释说,买家可选择新的二房式灵活或更大间的预购组屋,或多付一些购买较旧的三房式组屋,因此不一定要买二房式灵活转售单位。

ERA产业一名陈姓经纪(50岁)目前在为一名单身买家脱手他约五年前买下的裕廊东二房式单位。

这个单位位于高楼,面向裕廊湖,步行10分钟就可抵达裕华园地铁站,周边也有湿巴刹、食阁等设施。

然而,这间房子求售一个多月来,只吸引一人询问。陈先生说:“这间房子开价26万元。买家只要多付一点就能购买同区较旧的三房式组屋,这可能是询问电话不多的原因。”

尽管如此,他认为这类房子还是有一定市场,或许有些想要大屋换小屋的买家会考虑。

买家:比其他类型单位更划算

与家人同住在裕廊的明永昌(37岁,文字工作者)两年前一满35岁就申请购买马西岭预购组屋项目的二房式灵活单位,房价为12万9000元,预计再多两年就可搬进新居。

他说:“如果和转售组屋比较,购买新组屋肯定比较划算,而且可以用公积金来买房。”

根据售屋网站的数据,马西岭一带的三房式转售组屋价格介于25万元至30万元。

单身的蔡美花(60岁,退休人士)则是在2016年搬到吉丰区的二房式单位,此前她与家人同住。

她说:“二房式的好处是很容易打理,而且这里交通很方便,又靠近巴刹,唯一问题是上午阳光会照进屋。”

她形容,二房式灵活单位价格比其他类型单位便宜,单身者也负担得起。

同样是住在二房式灵活单位的单身者陈雷蒙(48岁)则说,原本是跟姐姐同住在三房式单位,选择搬到二房式单位是因为一个人住比较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