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房地产的吸引力及2018年的热点地区

市区重建局最近公布裕廊湖区的发展蓝图提案,该地区将成为我国第二个中央商业区,有望创造10万 个就业机会,并提供2万个住宅单位,预计该地区附近的私宅项目会从中受益。(市区重建局照提供)
市区重建局最近公布裕廊湖区的发展蓝图提案,该地区将成为我国第二个中央商业区,有望创造10万 个就业机会,并提供2万个住宅单位,预计该地区附近的私宅项目会从中受益。(市区重建局照提供)

字体大小:

三图表:外国买家比率、外国买家的国籍、外国买家购买房产的价格范围

自从政府在2011年12月8日出台额外买方印花税(Additional Buyer's Stamp Duty,简称ABSD)后,购置本地房地产的外国买家数量大减。

2011年在政府推出ABSD前,购买非有地私宅的外国买家比率为18.9%。今年,该比率已下跌至7.2%。这些外国买家主要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和印度尼西亚,2017年这四国买家在所有外国买家中占61%。

虽然大多数外国人(65.1%)购买的是价格介于50万至150万元的公寓,但豪宅市场也深受外国买家青睐,交易额超过300万元的豪宅比率占房地产总成交量的10.3%。

■新加坡是许多外国人安居落户首选

在现有条规下,外国买家不能买有地住宅,但圣淘沙升涛湾 (Sentosa Cove) 除外。不过,新加坡永久居民可以向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提出申请购买有地住宅。

外国人在新加坡购置房地产,一般也须支付ABSD。目前的税率相等于房价的15%。

尽管如此,本地各类房产都有外国买家进场。显然的,新加坡是许多外国人安居落户的首选。

新加坡向来被视为投资房地产的“安全”地点,这主要是新加坡环境稳定,风险水平相对较低。毕竟,新加坡是全球少数享有AAA信贷评级的国家。新加坡法制健全、房地产透明度高,是吸引外国买家的原因。

政府机构也会定期在网上发布房价,让外国买家可随时获取楼市信息,从而作出适当的购屋决定。

我国房地产的价格自2013年以来不断下滑,使得投资新加坡房地产比其他地区更具吸引力。

例如,香港的房价五年内已飙升超过60%。在伦敦,房地产价格从2009年一直攀升,直到2017年第三季度才下滑0.6%,而悉尼的房价在过去一年上升了10.5%。

相比之下,新加坡的房价从2013年的高位已下跌11.1%。特别是豪宅市场的差异更为明显。2016年,香港、伦敦和纽约黄金地段的房价比新加坡分别高出115%、65%和43%。

此外,一些地区近来印花税上扬,也使到新加坡私宅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例如香港的外国买家支付的印花税上扬至30%,澳洲一些地区的印花税最近也宣布上扬一倍。

■2018年有哪些热点地区?

对外国人和本地买家来说,明年楼市依然火红。2018年至少将有15个发展项目推出市场,单位总数超过1万个,买家的选择多不胜数。

2017年,淡滨尼是广受买家欢迎的地点之一。The Santorini和The Alps Residences这两个新私宅项目都取得销售佳绩。随着淡滨尼天地(Our Tampines Hub)在今年初开始投入服务、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于今年较迟时候启用,以及宝石计划(Project Jewel)于2019年初竣工,这些都有助于提升淡滨尼的吸引力,使它成为来年的购屋热点地区。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地区是我国西部。市区重建局最近公布裕廊湖区(Jurong Lake District)的发展蓝图提案,该地区将成为我国第二个中央商业区,有望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并提供2万个住宅单位。地点靠近裕廊湖区的新发展项目,如中建南洋位于西海岸谷(West Coast Vale)的公寓项目料将直接受益。

今年7月,执行共管公寓Hundred Palms Residences的全部单位在短短七个小时内被扫光,由此可见

我国东北部也是不少买家关注的热点地区之一。2018年该地区的新发展项目包括:海峡实业 (Hoi Hup Realty) 和双威发展 (Sunway Developments) 位于安谷巷(Anchorvale) 的执行共管公寓,以及即将重新发展的Rio Casa 和 Serangoon Ville。

再者,市区边缘的房子也深受买家青睐。在今年上半年所有成交的私宅中,有三成左右是位于市区边缘。

20171027_zprop1_02.jpg

市区边缘的房子深受买家青睐。未来一年,买家可密切留意市区边缘的房地产动态,包括比达达里 (Bidadari) 预计会成为热点地区之一。图为比达达利住宅项目的构想图。(构想图由建屋局提供)

未来一年,买家料会密切留意市区边缘的房地产动态。即将推出市场的项目包括青建地产(Qingjian Realty)即将重新发展的顺福雅苑(Shunfu Ville),华业集团(UOL)和联合工业(UIC)将重新发展的 Raintree Gardens,龙光地产和南山集团位于史德林路(Stirling Road)的公寓项目,以及集永隆发展(CEL Development)、喜敦控股 (Heeton Holdings) 和金成兴控股(KSH Holdings)位于兀里巷 (Woodleigh Lane) 的公寓项目。

无论是本地人或是外国人,2018年对有意在新加坡置业的人来说将是充满机遇的一年。随着明年有多个项目推出市场,相信每个人都能各取所需。

本文作者分别是ERA产业的主要执行员和研究部助理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