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好看】一念之差 一念无明

字体大小:

《一念无明》以一名躁郁症患者从精神病院出院后,与父亲、朋友、邻居甚至社会的关系进行多层面的描写,进而探讨社会对于精神病患课题的了解程度。

这之中也包含了微妙的父母与孩子间的关系——同样精神状态不佳的母亲对两个儿子不同的待遇、抛弃家庭的父亲对孩子的愧疚、男主角阿东对于父母的怨恨等的细微情感。

综合以上种种复杂情绪和细节,不得不佩服也认同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得主黄进的导演实力与视角。这部电影看起来虽然步调偏慢,但每一幕都让人持续思考。阿东的状态是否是因为不持续吃药导致,还是因为周遭的眼光和压力?父亲的离去是否是因为他不负责任,还是因为太太的个性使然所致?社会对阿东的种种眼光,到底是他让我们感到害怕,还是其实是我们的歧视所致?这许许多多的细节看似复杂,但都在于一念之差。

《一念无明》再次以实力证明好电影不一定要有大预算或高科技运用,但更重要的是每个细节的锱铢必较与能打入观众心里的讯息。


20170622_showbiz_nian2_Large.jpg
余文乐在《一念无明》中以精湛演技获得观众认可。(画面取自《一念无明》制作特辑)
20170622_showbiz_nian1_Large.jpg
导演黄进与曾志伟进行拍摄讨论。(画面取自《一念无明》制作特辑)

(本内容由mm2 Entertainment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