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好看】许鞍华的生花妙笔

字体大小:

生花妙笔几乎不用来形容一位导演,但许鞍华导演却是一个美丽的例外。

电影《明月几时有》讲述的是一个极其难过的日据时期,文人及知识份子如茅盾等人逃离香港,和如何受到保护的故事。剧中的主线围绕在游击队短枪队队长刘黑仔(彭于晏饰演)、一名小学老师方兰(周迅饰演)和方兰的旧情人李锦荣(霍建华饰演)。故事的铺陈看似冗长复杂,人物的个性看似内敛低调,但导演的“生花妙笔”就在于如何在131分钟当中恰到好处的交代这一切。

《明月几时有》让我想起《黄金时代》—— 同样是许鞍华导演作品,所以在表现手法上有相似处也非意外,但《明》除了着墨在人物情感,还需要顾及战争场面和历史包袱,难度更是提高。

这部电影的步伐稍慢,对于习惯了快步行走的你我来说也许有些挑战。但恰恰就是这个速度,让容易错过美丽风景的我们静下心来,好好品味许鞍华导演下的这个历史、战争、爱情故事。

延伸阅读,可点击:处乱世波澜不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