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敬腾叹现今歌手难当 鼓励后辈要有自己风格

字体大小:

萧敬腾感叹现在当歌手更难,鼓励后辈要有自己的风格。

台湾金曲歌王萧敬腾四度与华纳音乐续约,前天在在台北艾美酒店举办续约记者会。萧敬腾2007年参加《超级星光大道》踢馆赛爆红,2008年签约华纳正式出道,13年来始终效忠华纳,被封“华语乐坛最专情的男子”,就连前天记者会也选在13年前首次签约的3月10日。

出道13年心态不变

萧敬腾在记者会之后接受《联合早报》视讯访问,回首这13年一路走来,他说心态不变,“就是享受自己的工作,好好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还有勇于尝试。”

从歌唱选秀节目出道,近年则担任导师指导新人,是否觉得有传承的责任?萧敬腾说:“也没那么严重。每一个音乐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背景,不需要我们告诉他们怎么做,他们很厉害的,有自己的风格,我觉得他们都在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这就是最好的作品,而这些作品就会变成听众和观众的榜样。”

但看着现在的新人,他不免感慨:“现在的娱乐产业,要爆红或崛起,都比以前困难,因为资讯多,选项多,大家不一定要看你。”但他仍鼓励后辈:“不要看风向,艺术还是要自我,要有自己的风格,不要觉得市场要什么就去做什么。”

谈到自己续约后的计划,萧敬腾透露:“就继续做音乐,今年也会有演唱会和新专辑。”他年底将在台北小巨蛋开唱,展开新一轮的世界巡演。

他将在月底(30日)迎来34岁生日,谈到生日愿望,他说:“愿望每年都一样,就是希望这个世界平平静静,不要有大家不想发生的事情,希望世界和平。”

完成多项副业计划

去年因为疫情工作停摆,萧敬腾多了时间进修和学习新东西,他分享道:“我画了很多画,写了一些歌,也学弹吉他,因为我吉他弹得很烂。也有了新的嗜好,开始打网球。”

除了歌唱事业,他有不少副业,包括拌面、茶饮生意和顶级日本料理店。当中,茶饮生意和日本料理店也因疫情促成。他说:“因为疫情,都呆在台北,就促成了一些计划很久但一直没有执行的事情。”

萧敬腾去年也跨界当YouTuber开设“萧房车”频道,与素人互动。他认为:“能听他们纯朴的故事,我觉得非常好,也很好玩。”也指出:“其实公司一直希望我经营YouTube频道,但我对这些平台比较不擅长,一直没去做,后来也是因为疫情,有了时间,就去做了。”

不觉得把自己搞得太忙?他笑说:“有时间睡觉就不算忙。”他一天睡六个小时,但坦言:“时间还是不够,希望一天有36个小时。”

必须寻找自己的价值

萧敬腾在视讯访问中心情显得有些沉重,话也不多,或许是因为之前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被问及《声林之王》歌手庄凌芸日前堕楼轻生,心情受到影响。

萧敬腾曾担任歌唱选秀节目《声林之王》导师,他前天被台湾媒体问及心情,坦承:“难过了好几天,很遗憾难过,对我来说,是个噩梦。”他直言不是当事人,不清楚她究竟受了多少委曲,并感叹:“很多事情不会改变,譬如霸凌不会消失,只能告诉自己,要坚强走过。活在这时代,习惯这时代的浅薄,但要自己知道,哪里有温度,去找到自己的价值。”

他也自省小时候曾霸凌同学,“这是孩子长大过程中的一个时期,但长大后对社会有了责任,才会有同理心,所以我觉得这个真的不好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