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谈小说、《红楼梦》与文学电影

字体大小:

文/张曦娜

著名作家白先勇应邀在新加坡书展及新跃大学发表演讲与对谈。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首先为本报读者朗读了其小说《永远的尹雪艳》其中一段,谈到自己塑造的小说人物,白先勇坦言最爱《游园惊梦》里的主人公蓝田玉。

白先勇近年来热衷于谈《红楼梦》、教《红楼梦》。他表示,《红楼梦》后四十回的艺术价值并不比前八十回逊色,前半部着笔于贾府的荣华富贵,后段将悲剧阐释得动人;前八十回是小说的铺线,后四十回则是收线,讲述贾府之衰败,充满悲剧意识,是小说的分量所在。白先勇也相信,后四十回是曹雪芹的原稿,但不是定稿,是残稿,是程伟元与高鹗修的。

白先勇这回也携了“他们在岛屿写作2”文学电影系列之“姹紫嫣红开遍”来新加坡首演。影片以白先勇为主角,叙说白先勇的岀身、人生际遇与文学历程。

白先勇说,“姹紫嫣红开遍”前后制作三年,拍摄1200小时,最后却剪接成106分钟的影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