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磁带化身为"音乐面料”

字体大小:

服装女设计师庄逸馨和要好的女同学在马来西亚宽柔中学毕业后,后者到澳大利亚深造,由于电话卡不便宜,两人约好将心声和想给对方听的歌录在卡带上,邮寄给对方。一年后,当年18岁的逸馨来到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读服装设计。彼此有了不同的生活后,虽然友情仍未断,但通讯卡带往返新澳的次数变少了,逐渐终止。30岁的逸馨前些日子收拾房间时,找到这箱录音带,丢掉实在可惜,她灵机一动将磁带抽出编织成面料,来制成包包和吊带连身裙,让印刻住她的流金岁月的磁带赋予新生命,以新的形式闪烁发光。

逸馨和妈妈在家里研究了9个多月,终于找出让磁带化身为坚韧"音乐面料”(music cloth)的窍门。母女基本上把磁带当做线条,用针穿引,交叉编织而成。刚开始时,两人要耗上20个小时才编织出一小块8寸乘8寸大小的面料,但随着技艺纯熟,现在一整个包在同样的时间内即可完成。逸馨说:“我们在研究出更复杂的图案面,好比菱形的斜编织法。磁带正反两面有不同深浅的褐色,交替编织能达到生动的立体效果。我现在还融入较宽的黑色录影带,让菱格的图形看起来更变化多端。”

逸馨的“音乐面料”产品暂未出售。她表示会在11月17日将它放上众筹网Kickstarter寻求资金,目标是筹到1万新元,日后还希望跟弱智儿童机构合作,让孩童参与编织“音乐面料”。目前她手上的卡带材料都是一位好朋友帮她收集的,之前接受电台UFM100.3访问后,一位在网上收听的印尼听众还热心地将一盒100个卡带寄来给她。逸馨表示:“我不希望用买的,收集别人不要的卡带再生才有意思。”她还将用过的所有卡带空壳留着,看看能否做成家具:“我将这计划取名为Rehyphen是因为‘Re’象征着再生,而连字号‘hyphen’则象征连接,希望这计划能连接日后其他的计划或团体。有一天,卡带的供应会停。到时卡带用完了,找不到了,就做其他的材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