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边缘的守塔人

字体大小:

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看着星空... ... 这就是他每一天的生活。羡慕吗?

54岁的Uthrapathi是莱佛士灯塔(Raffles Lighthouse)的看守员。

20年前他也是误打误撞成了灯塔看守人。成为看守员之前,他曾是一名驯马师。当时他听到莱佛士灯塔,以为是在莱佛士酒店,坐上小船出海,才知道原来灯塔竟然在海上。就这样误打误撞地开始了自己的新工作。 Uthrapathi自1997年开始在这个离本岛约23公里,位于新加坡最南端的沙都姆岛(Pulau Satumu)上守护着灯塔。

莱佛士灯塔于1855年建成,是我国自1851年建成霍士堡灯塔(Horsburgh Lighthouse)之后的第二座灯塔。早在1838年,就有人提议在新加坡海峡的西面“入口处”建造一座灯塔。当局挑选了几座岛屿,最终决定沙都姆岛的位置最佳,因此在那里设立以莱佛士(Sir Stamford Raffles)命名的灯塔。

岛上通常会有两名灯塔看守人。Uthrapathi会和另一名同事一起在岛上工作10天,然后由另两名同事接班轮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本地的灯塔通常会由七个人共同操作,但随着自动化科技的运用,灯塔操作者的人数也减到两人。

岛上生活非常宁静。休闲时,Uthrapathi会种植植物,或者和同伴一起钓鱼。平时,他也会静静坐着,看海岸卫队、海军、游轮等船只从海平面上开过。夜里,来自游轮的灯光会照耀夜空和一望无际的海洋。偶尔他也会在岛上看到海豚、鲨鱼、海龟等动物。

守塔人的生活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国庆日那天,他们可以抢先看到挂着新加坡国旗的直升机,因为直升机会从附近的巴威岛出发,飞往体育场。放烟花的时候,更是可以远距离看到城市天际线和灿烂的烟花。世界杯期间,Uthrapathi从岛上还能看到印尼直播的球赛!

被问到岛上生活是否困难时,他说:“有什么挑战?在岛上生活会有什么挑战。我是来工作的。我喜欢这里宁静的环境,很享受我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