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认识狗狗水疗法!

字体大小:

坐落在东部的Canine Wellness & Rehab Centre除了星期一休息,每天都见到大大小小的狗狗和它们的饲主及看护者到访。狗狗还没有进门已表现得雀跃。它们知道游戏时间到了,看护者要用力抓住狗绳预防狗狗不请自便,冲进水疗池。

穿上潜水装束的何俐颖在早报采访这一天为两只大型犬做水疗。第一名出现的是体重46公斤,8岁大的捷克斯洛伐克牧羊犬(Czechoslovakian Shepherd)。外表威武的它名字很萌,叫“彤彤”(谐音)。彤彤年纪不小了,关节和肌肉开始退化,平时缺乏运动,有过重问题;主人家移民,留下看护者照顾它,平时少有社交活动,心理健康也让人担心。每周一次的水疗活动,就是让它保持身心健康。也许是从小得到主人家的宠爱,彤彤待人很亲切,允许陌生人触摸,但它游泳时咬起玩具狠劲十足,不愧为高大威猛的工作犬。

第二名登场的洛威拿犬( Rottweilier)Lucky,只有一岁零两个月大。它现身时嘴巴戴着防罩,气势凶悍,生人勿近。早报采访团队得待它解开防罩,上前一一熟悉了大家的气味,才能进行拍摄。Lucky的主人重视爱犬的身心健康,希望每周一次的水疗活动,培养它热爱游泳,擅长与陌生人互动。Lucky在几个月大时便开始接受水疗,不久便发现它有遗传性的关节问题,水疗正好能帮助它较好地发育成长。

这些平时出门上街都得戴着防罩的巨型犬在何俐颖身边表现得像乖孩子。何俐颖在水疗池里和它们玩抛玩具游戏,让它们游泳追逐玩具交回给她。狗狗有固执的时刻,咬着玩具不放,经常发生和水疗师互相拉扯的情况。有些狗狗玩疯了甚至误把水疗师的手当玩具咬住不放,这时候就考验水疗师的经验,如何巧妙地解套,例如用另一只玩具转移狗狗的注意力。

何俐颖说,帮狗狗做水疗,陪狗狗游泳看似是爱狗人士的理想工作,但实际情况需要苦干和耐力,要抱着所有狗狗都平等对待的正确心态。

她试过一周六天,几乎每天泡在水里长达九至十小时。对任何一种狗狗都一视同仁,不能因为自己偏爱某一品种狗狗而差别对待。水疗活动并不只是和健康活泼的小狗嬉水。很多接受水疗的狗狗属于老爷爷老奶奶岁数,需要水疗师富有爱心和耐心,指导它们正确地运动四肢,重建体魄。

狗狗和人类一样面对衰老病痛。许多饲主视爱犬为至亲,希望它优雅地老去,晚年少病少痛,像水疗复健这类较温和的疗程比开刀动手术更让人放心。动物水疗约十五年前开始在欧美国家盛行。在我国,人们对宠物医疗复健的认识近5年才开始有所接触;目前本地提供狗狗水疗服务的业者屈指可数。

何俐颖五年前开始经营狗狗复健中心时,坐了三四个月的冷板凳,才开始接到预约。她说,许多兽医会把手术后的狗狗,或虚弱无法接受手术的狗狗推荐到她那边接受复健,为中心打开了知名度。

动物水疗复健疗程的作用?

水疗的功能在于透过水中活动,可增进关节功能、重建萎缩的肌肉,刺激神经反射,锻炼神经功能,帮助狗狗重拾健康肢体功能。肢体在水中活动负担较轻,活动关节或肌肉时不容易受伤。水中所形成的阻力则能锻炼肌肉,促进肌肉结实。在温暖的水里运动,不但促进血液循环,也能放松僵硬的关节,舒缓疼痛。

水疗是动物手术后早期的复健方式之一,患有慢性骨科疾病的狗狗也借助水疗进行复健。患有髋关节形成不全、膝盖骨脱位等骨关节疾病常透过水疗控制病情恶化。肢体不协调等神经性疾病也可靠水疗恢复肢体功能。

除了患有上述症状的狗狗、活力下降的老年犬,肥胖的狗狗也适合接受水疗。体重过重,形成关节负担、心肺功能下降,令狗狗不爱活动,水疗可帮助狗狗展开减重与复健计划。

想了解更多关于何俐颖的工作?请点击:动物水疗师何俐颖 前空姐为老狗着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