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防伤系列之五:骑脚踏车

字体大小:

官方2015年数据显示,十分之一的国人参与脚踏车运动。无论是休闲骑车游公园,还是在路上通勤,或者是骑脚踏车进行越野竞赛,脚踏车运动越来越受国人欢迎。脚踏车运动人气高升,我国链接全岛多个主要公园的公园连道固然提供了骑车休闲的条件,共享脚踏车服务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人们爱上骑车还有健康的原因。

盛康保健高级物理治疗师吴伟源说,骑脚踏车对保持健康好处多,不仅加强体能,锻炼肌力,还可以轻松地燃烧脂肪,不易损害关节。虽然骑车对关节压力相对小,但对没做好准备或平时缺乏运动,骑车运动太激烈恐怕会造成不必要的运动损伤。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骑车受伤病例增加了17%,达590起。其中高速飙车相撞是导致骑士受伤的主要原因。

吴伟源指出,飙车撞击会造成头壳、四肢骨折,柔软组织如肌肉和韧带也会受损。骑脚踏车时应戴好安全装备,特别是安全帽以防万一。骑脚踏车常见创伤还包括颈项、膝前疼痛(Anterior knee pain)、跟腱疼痛(Achilles tendon pain)、腰、大腿和背部。 这创伤主要是因为过度运动,肌力不足而引起的。

想要预防骑车受伤,吴伟源示范三个伸展运动,可以增加关节柔软,加强肌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