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什么】登陆本地的香港粥品“妹记”!

字体大小:

平日早上11点半,邵氏大厦(Shaw Centre)外已有一个不算短的人龙,只为品尝香港旺角知名粥店“妹记”(Muikee)开设的第一家海外分店。

“妹记”于1979年在香港创立,现由第三代继承人蔡觉东(34岁)接手。

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他透露厨师每天早上8时就到厨房预备食材,由于烹煮过程繁琐,每碗粥须熬制五小时才能变得软糯。

首先,将生米混合搓碎的皮蛋腌制两小时。据说当白米接触碱性的皮蛋后会软化,令米煲起来较香和不黏底。其次,以猪骨熬煮鱼汤约两小时,之后将滚好的鱼汤放进腌好的米中,再煮滚三至四小时,粥底才算大功告成。

请他分享煮粥秘诀?他说:“第一要从心里煮,第二要选用新鲜食材熬粥,一般我们将粥煮到八分熟,再用粥的热度将食材继续滚熟。”

生滚午鱼腩粥($18)

zb_0412_cj_doc6zjomqbuiq0sud3s73w_11174956_rqchen_1_Small.jpg

记者点了招牌之一的生滚午鱼腩粥,粥品一上桌,便散发着浓浓的镬气。原来厨师先以热油和大火香煎鱼腩,再将带有镬气的鱼腩加入生滚粥里,让粥喝起来充满香气。

这类粥品在新加坡并不常见,因为非常考验厨师掌握火候的技巧和耐心。

糖心皮蛋($2)

egg_Small.jpg

吃粥时,记者推荐搭配特别从香港进口的皮蛋和腌制姜片。经过特别腌制和调味的皮蛋,吃起来不如一般的皮蛋滋味浓郁,偏清淡。师傅还特别使用较年轻的鸡蛋,让腌渍后的蛋黄呈现溏心状。

本地限定菜肴

zb_0412_cj_doc6zk6f48joch15pzu373u_11175013_rqchen_Small.jpg

妹记首次在海外开店, 也推出本地限定菜肴——如生滚阿拉斯加帝王蟹($22)、瓦煲炖牛腩($18)、 樱花虾肠粉($5.50)和绍兴醉鸡($10)等。

樱花虾肠粉($5.50)

zb_0412_cj_doc6zk6f48hoo216n97573y_11175030_rqchen_Small.jpg

樱花虾肠粉只限午餐时分,经过师傅巧手编制呈麻花状,让肠粉吃起来口感较扎实和有弹性,搭配酥脆的樱花虾,吃起来和一般港式肠粉不太一样。

绍兴醉鸡($10)

chicken_Small.jpg

绍兴醉鸡是盘冷菜,吃起来冰冰涼涼又充滿濃郁酒香。记者建议大家不妨搭配热腾腾的粥一起吃,冷热的口感,外加绍兴酒搭配散发浓郁镬气的粥品,滋味独特。

餐馆星期一至四的营业时间为上午11时至晚上11时;星期五、六则延长至凌晨2时,为夜猫子提供夜宵吃粥好去处。

点击,随《今天吃什么》一起去喝粥吧!

“妹记”(Muikee) 地址:Shaw Centre 1 Scotts Rd #01-12 S228208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四上午11时至晚上11时;星期五、六则延长至凌晨2时 电话:6737242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