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球鞋从“Made in Bedok”到闻名海外

字体大小:

12年前,只有球鞋发烧友才认识王卫国(Mark Ong)。王卫国在勿洛组屋设工作室,他的品牌只是“Made in Bedok”(勿洛制造)的“家庭手工艺”。

12年后,王卫国成了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点名的人物;他有自己的工作室和陈列室,除了自创的作品,还和不同品牌合作产品。

他也提供量身改造的球鞋,美国摇滚乐团“林肯公园”灵魂人物麦可信田来新演出时,下飞机后直奔他的工作室,亲取定制的球鞋,可见信田对王卫国作品的重视。

2006年,耐吉邀他设计三款限量版球鞋“Royalfam Nike Dunk SB Premium”,使当时27岁的王卫国成为本地首位被国际球鞋品牌耐吉邀请合作设计球鞋的创意人。那年8月,王卫国接受联合早报记者专访时分享他的胸中大志:“我想朝服装设计、时尚的方向走走看。”

除了球鞋,王卫国还推出自家T恤,为巴塞罗那球鞋专卖店24 Kilates设计的夏威夷衫,手绘军装夹克,与卡西欧G-Shock合作的钟表,bearbrick公仔,Johnnie Walker威士忌酒瓶,从他用完的颜料桶手绘改造成的桌灯等;其他还有:鸭舌帽、小荷包、护照夹、皮带、小收纳盘等。SBTG不再只是一位人气球鞋改造师的称号,也成了名符其实的潮时尚品牌。

王卫国说:“我一直想建立自己的宇宙,透过工作室、我穿的鞋和衣服等,体现我的观点。SBTG的美学灵感来自军人文化,以及庞克摇滚音乐。DIY是我们主要的创作方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过去15年一直坚持用手绘改造球鞋。”

王卫国认为,总理的点名也让选择非主流的事业和人生道路的国人看到另一片风光,领略人生能够有不一样的成功定义。

能够靠艺术创作赚钱,在新加坡是一种福分和奢侈。王卫国说:“基本上,我是选择艺术这条路,只是我的画布是球鞋。靠艺术和创意维生非常艰难,除了要有好的创意,还必须有生意头脑。我从来没指望得到政府的资助,今天的成绩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当一个社会的建设还刚起步时,艺术确实是一行很难讨生活的奢侈。但我们的社会已成长,事业和人生道路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元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