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姿势预防“妈妈手”

字体大小:

狄奎凡氏症(de Quervain tenosynovitis)又称狭窄性肌腱滑膜炎,俗称“妈妈手”,指的是因为过度使用拇指而导致手腕侧边肌腱滑膜发炎;腱鞘变厚,肌腱滑动时受阻,就会感觉疼痛。

这种情况常见于分娩后和哺乳中的女性,因为照顾婴儿或哺乳时常常让拇指受压或弯曲手腕。帮忙照顾孙子孙女的祖母和外婆们也常见这种状况,导因同样是重复性动作。

要预防“妈妈手”,必须避免用拇指反复用力捏、扭转或拉扯,也要避免重复使用拇指施力(例如打字或长期握笔)。

此外,照顾婴儿时要注意手部姿势,或使用恰当配备,例如附有躺椅的婴儿浴缸以及护腕(thumb brace)。

新加坡中央医院首席职能治疗师李虹蕊说:“照顾婴儿不是容易的事,除了以上建议,妈妈们要减轻手部负担,最好的方式还是把照顾婴儿的责任分配给家人。身体疼痛不宜掉以轻心,如果疼痛状况持续一周以上,记得及早求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