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Q&A:关于冠状病毒的种种(欧菁仙篇)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日前播出网络直播节目《风雨同舟抗疫情》,现场请来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现场解答公众与网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问题。

艺人欧菁仙除了到场为前线人员加油打气,也代表公众向梁医生提问。由于长时间旅居国外与常乘搭飞机,她也问了旅行相关疑问。

Q1. 搭飞机除了戴口罩 还能如何防范病毒?

梁医生:已知的病毒传播方式有二:飞沫传播与接触

戴口罩固然能防止飞沫传播,但飞机上的餐桌、椅子扶手等都有潜在危险!上飞机后以酒精湿纸巾擦拭桌子等,然后妥善丢弃,以此起到更好防止传播的作用。

Q2:在飞机上用餐有问题吗?

梁医生:妥善处理口罩,在吃东西的当儿也不能忽略将口罩干净存放好。用餐时间不宜太长,吃完后再把口罩戴上。

Q3:口罩频繁脱戴,尤其将口罩下拉至下巴再戴回,这是否有问题?

梁医生:虽然很方便,但万万不可!因为这会将下巴的病菌带到鼻子内,反而更容易受感染。

Q4:口罩多久需要换一次?

梁医生:新加坡口罩有限,四至六小时换一个太奢侈了!口罩若干燥或不脏,超过十二个小时还是能使用。省一个口罩就帮助多一个人。

Q5:前线人员还能如何保护自己?注射疫苗有用吗?

梁医生:若是乘搭德士等交通工具,摇下车窗让空气流通能预防病菌传播。流感疫苗对冠状病毒没有预防作用,但现在正值流感期,注射疫苗还是能对普通流感起防疫作用。超过50岁的公众还能打肺炎疫苗和链球菌疫苗能避免感染。保持自身身体健康减轻医务人员负担也是一种帮助。

Q6:不出门是否降低感染机率?

梁医生:少出门少危险,病毒并不会马上消散,若同时间很多人感染病毒,医疗设施不胜负荷的话就会是真正的恐慌。

Q5:洗手是否用帮助?多常洗手才算有用?

梁医生:洗手是为了避免手部触碰脸部,导致病毒进入体内。勤洗手之余也要减少触碰脸部。

梁医生在节目尾声也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与储存方法,记得看到最后!

更多梁医生解答,可点击观看:医生Q&A:关于冠状病毒的种种(梁志强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