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首播! 陈威仁“港口城市——寻找身份认同之旅

字体大小:

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将聚焦在亚洲五座港口城市,分享他的身份认同故事。他也希望通过这次线上演讲,分享博物馆的视野与史观。

Posted by Lianhe Zaobao 联合早报 on Tuesday, May 5, 2020

今天晚上(8日)开讲的第31场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二度邀请到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馆长陈威仁(Kennie Ting),在去年3月早报悦读@NLB讲座上揭露开埠莱佛士鲜为人知一面的他,这次则聚焦亚洲五座港口城市,并以自己的视角、旅游经历和一幅幅图片,分享他的身份认同故事。

NLB20200508_kenni ting.jpg
亚洲文明博物馆(ACM)馆长陈威仁,透过自己的研究旅、视角和游经历与印记,分享他的身份认同故事。(龙国雄摄)

陈威仁2012年至2017年在亚洲40座港口城市做研究,寻找新加坡身份认同的过程中,了解到“求同存异”的可能性,意识到身份认同可以是包容的。

文化随着历史的发展与不同的文化碰撞、融合,最后生衍生新的文化。它是一种柔软恒变,没有所谓纯粹性的东西而港口城市自千年以前就发展出如此的性格。

nlb_20200508_19th_century_spore_century__Medium.jpg
广州外销绘画中,十九世纪的新加坡港口面貌。(图片由亚洲文明博物馆提供)

今年4月初,亚洲文明博物馆三楼常设展馆开幕,久经翻新的博物馆主要常设展馆终于完工,陈威仁也完成了博物馆的主线叙事。可惜的是,政府宣布阻断措施后,博物馆必须暂时关闭,陈威仁多年的心血要再缓一缓才能与访客见面。

这次线上演讲,他想为读者分享亚洲文明博物馆的视野与史观。

nlb_31_20200508_acm_hall__Medium.jpg
翻新后的亚洲文明博物馆大厅,展示了九世纪唐代黑石号沉船收藏品。(图片有亚洲文明博物馆提供)

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常设展厅分三层楼的金字塔结构,底楼是亚洲贸易史,二楼展出各种神圣文物,三楼则是“材质与设计”。他认为美感是文明的巅峰,博物馆分三个层面试图讲解超过千年的亚洲文化交流史:一切从贸易开始,宗教文化碰撞与融合,最后来到创新的阶段。

nlb_31_20200508_acm_incense_burner_Medium.jpg
这个十八世纪康熙年代的精致香炉,融合了中西文化艺术精萃,是陈威仁本身很钟爱的展示品之一。(图片由亚洲文明博物馆提供)

早报悦读@NLB活动受冠病疫情影响暂缓多时,这次以录播的形式同读者见面,希望能在阻断措施期间,为读者提供精神食粮。


题目:港口城市——寻找身份认同之旅

日期:5月8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主讲者: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

*请上面簿搜索“联合早报”页面并点击关注,然后在节目开播时段上网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