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心灵开窗 相约《丝弦时光》

字体大小:

利用视频通讯对谱,筹备时间短促,排练时在安全距离下戴着口罩努力聆听并尽量做到音色融合……面对阻断期带来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九位参与《早报午乐场》的乐手,愈发珍惜能够用音乐的力量,抚慰当下的焦躁与不安。

由《联合早报》呈献的《早报午乐场》首场演出《丝弦时光》邀请到华乐指挥、胡琴演奏家郑景文担任艺术总监,以及九位华乐手:吕杰(三弦)、燕雨(琵琶)、陈素敏(中阮)、陈素慧(古筝)、吴福俊(二胡)、洪若诗(二胡)、吴立志(扬琴)、辛宗桦(二胡)、石礼晶(二胡),倾情演绎华乐经典和本地首演曲目。

演出将在星期日(17日)下午3时在zaobao.sg和早报面簿首页首播,国家艺术理事会面簿首页也会同时发布。

疫情期间 为演奏者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丝弦时光》就地取材在报业中心礼堂录制,场地条件有很多局限,但乐手们都尽所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发挥出来。

郑景文受访说,制作网上演出首先要确保节目的高质量,招募专业乐手所邀请的,也都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自由业者。在策划节目时,他的理念是不能过分追求艺术性,演出的作品因此从传统跨越至现代。面对种种限制,乐手们也争取时间在网络上讨论、练习,尽可能培养默契。

an-afternoon-with-lianhe-zaobao-chinese-orchestra.jpg
乐手们在报业中心礼堂,在安全距离下戴口罩排练。

双胞胎姐妹陈素敏、陈素慧是近年在本地蹿红的“Musa”组合成员。去年她们曾出征中国竞技真人秀节目《国乐大典》,把新加坡的华乐带向中国观众。

面对疫情,陈素敏坦承,除了不少商演取消之外,她们的教学也受影响,心里替那些正在为明年新加坡青年节(Singapore Youth Festival)做准备的学生操心。两人此番将带来她们自己改编的《酒狂》。这原是一首古琴曲,相传为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阮籍所作。陈素敏、陈素慧此番以中阮和古筝演绎,有一种别样的味道。

演出都是重奏曲目,十分考验乐手的配合度。除了耳熟能详的丝弦五重奏《阳关三叠》、二胡二重奏《桃花过渡》等经典作品之外,也有三首本地首演作品:二胡、大阮与扬琴三重奏《丝路拾光》、中阮与三弦重奏《舞动情怀》和胡琴四重奏《弓弦舞》。

首演作品属现代风格

三部首演作品都属于现代风格。扬琴演奏家吴立志说,《丝路拾光》几乎是在挑战扬琴的极限,包含了许多大跳跃的手法技巧,速度也十分明快。届时他将与辛宗桦、吕杰携手演奏该曲,“希望观众看了以后,能吸引他们在疫情结束后继续观看我们的演出。”

自身很喜欢融合音乐(fusion music)和世界音乐的吕杰,今年初刚完成首场个人音乐会。她参与演出的《舞动情怀》,欢快的旋律跃然于指尖,“虽然曲子有难度,但融入了三弦的特色,很适合我的曲风。”

各个乐手的排练时间不多,挑战重重,尤其在网络环境下,声音和节奏搭配都不甚理想。从艺已有30多年的琵琶演奏家燕雨与吕杰合作一首《江南春》。她透露,网上音乐会对她来说很新鲜,不过在视频通讯软件ZOOM上与其他乐手排练时,她始终觉得难以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最终还是需要现场排练才行。

乐手当中年纪最小的,是去年刚从南洋艺术学院毕业的石礼晶,年仅24岁。疫情让她的未来充满变数,也打乱了她前往北京深造的计划。目前她把全部精神放在准备演出以及来临的新加坡华乐比赛,“我很享受这种敏感、细腻的重奏演出,这需要每个乐手很有默契地配合,所以我觉得这次的网上音乐会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早报午乐场》获艺理会支持

《早报午乐场》是#SGCultureAnywhere艺文活动之一,获得国家艺术理事会鼎力支持。接下来陆续登场的还有声乐表演《爱与渴望》(5月24日播出)、文学朗读节目《与诗 ▪ 乐同行》(5月31日播出)和古典室内乐《古典浪漫》(6月7日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