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开播! “减塑太太”张雪贞——最环保的东西就在家中

字体大小:

因为冠病疫情的关系,早报悦读@NLB于上周五(6月5日)举行第二次线上讲座。曾在联合早报写专栏的“减塑太太”张雪贞,在讲座上与大家分享减塑减废的20个妙招。

NLB_#32_20200605_张雪贞.jpg
“减塑太太”张雪贞(左)向观众介绍如何从日常生活小细节当中慢慢减废,为环保尽力也为荷包省钱。(梁麒麟摄)

善用天然食材洁净护肤

张雪贞是本地知名减塑零废达人之一,她于2007年开始积极实践减废减塑生活,在本次讲座中,她建议大家用来自天然植物的茶籽粉、泰国柠檬,以及白醋浸泡橙皮、橘子皮来取代日用化学洗涤剂,其中茶籽粉可取代洗发精、洗碗精,泰国柠檬也可做天然洗发精。

现代家庭大多爱用塑料保鲜膜存放食物,张雪贞提议以蜂蜡(Beeswax)保鲜布取代用完就丢的塑料保鲜膜。蜂蜡保鲜布是使用蜂蜡、棉布制作而成,使用过后,用清水洗干净可重复使用甚久,省下很多一次性保鲜膜。

她也提出天然食材常常被厂商用来加入护肤护发产品,与其买一堆瓶瓶罐罐的护肤产品,不如以浴盐、足浴盐、海盐及喜马拉雅粉红岩玫瑰盐自制家庭Spa用品。又如磨砂霜,她建议用黑糖加上椰油可以自制纯天然身体去角质磨砂膏,另外,咖啡渣也可以用作身体磨砂。

NLB_#32_20200605_张雪贞.jpg
家中用过的瓶瓶罐罐是最好再循环使用的物品,可以当花瓶也能储藏食物或其他物件。(梁麒麟摄)

除此,生蜂蜜可以制成很好的洗脸清洁剂,张雪贞也提出“蜂蜜燕麦面膜”概念,建议以燕麦磨成细粉,再在磨碎的燕麦粉上添加生蜂蜜,既可做为面膜用,冲洗前,用双手以由内向外画小圈的动作轻揉按摩,又可当磨砂霜去除角质。

无包装购物减少塑料污染

轻便、耐用是塑料的好处,塑料的坏处是不能自然分解。张雪贞在讲座中提醒大家少用塑料用具,鼓励大家选用天然材质的产品,例如木质梳子、刷子,竹质锅铲,这些产品用到不得不丢时,丢的是大自然能分解的东西,少去塑料污染的问题。

NLB_#32_20200605_张雪贞.jpg
用简单便宜的绒布,就能做出能重复使用的卸妆小面巾。(梁麒麟摄)

但她指出,并非要大家马上把家里的塑料产品统统丢掉,买一堆新的。

她强调,东西坏了才买新的:垃圾量会减少,不是因为便宜就买,更不是因为用久了,腻了就换。她的看法是,要减少垃圾就得少买东西,所以应选用能长期使用的东西,例如选择铁、玻璃、陶瓷产品。

NLB_#32_20200605_张雪贞.jpg
生活中处处都有减速减废的契机,只看大家有没有自觉并用心去实践。(图片由张雪贞提供,左上图谢智扬摄于2017)

张雪贞也提到“裸购”这个近年来兴起的无包装购物的消费新观念。她发现传统巴刹是一个裸购的好去处,巴刹里卖各种各样“无包装”的蔬菜水果供挑选,只要自备购物容器、购物袋,就可在零包装,无需塑料袋的情形下把食材带回家,装进自己带来的环保袋,非常方便。

经常也有人问,家里完全不用塑料袋,那用什么装垃圾?张雪贞说,市面上总有一堆不可避免的现成包装袋,这些都可以做为垃圾袋。一些可密封的自封袋(Ziplock bag),则可利用为出国时随身携带的梳洗用品袋。

她也善加利用尼龙袋,常向巴刹小贩摊主要回几个被丢弃的装蒜头、洋葱的袋子,用来裸购水果蔬菜等东西。她说,最环保的东西就在自己家里,家中用过的装果酱等食品的瓶瓶罐罐,礼篮、中秋月饼盒等等物品,常常可以废物利用,变成有用的容器。

NLB_#32_20200605_张雪贞.jpg
破损的东西并非一定得丢弃,混搭一下,不完美也有它美丽的地方。(梁麒麟摄)

张雪贞也提醒大家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平时可考虑一些合用的二手物品,本地就有个跳蚤市场“Singapore 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另外,也可到图书馆使用图书交换角落,把不需要的旧书拿去交换。

张雪贞鼓励大家以轻松的方式面对减废新生活,她说:“我们不需要一小撮人完美地实行‘零废生活’;我们更需要的是数百万人‘不完美’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