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倦陆地游?不如划皮艇探索新加坡

字体大小:

在地游因为疫情而兴盛以来,厌倦了陆地游,不如把目标转向水路,探索四面环海的新加坡!

今天要介绍的不是常见的游艇或快艇游,而是收费较低、因船身细长而能到更多地方的皮艇(kayak)。跟着第一次划船的记者,一起出游吧!

虽然不是举凡有水的地方都可以划皮艇,但先决条件是要有皮艇。想在新加坡划皮艇,主要有两种方式——到指定地点租艇,或“跟团”出游。假如你十分热衷于划皮艇,也可以购买充气皮艇(价格从$300起跳),随时想“下海”都可以。

20201104_lifestyle_kayak04_Medium.jpg
Ninja Kayakers创办人蔡旭贤示范如何使用双叶桨。(视频截图)

“跟团”出游的方式最简单,不用规划路线,不用担心有10万个没人解答的为什么,一切交给专人,只要人到就行。像记者这次参加Ninja Kayakers的“Seletar Sling”路线,我们在三巴旺公园附近的沙滩集合,聆听负责人蔡旭贤讲解划皮艇的注意事项、学习如何使用双叶桨,准备就绪就出发。

这个路线独特之处是能体验在不同的环境里划艇,包括一望无际的大海,以及水面平静得近乎超现实的新邦河(Sungei Simpang)。跟团划艇的一大好处是能在向导的带领下,探索一般人租皮艇无法到达的地方。比如这个行程的亮点,就是到少人问津的原始红树林(mangroves)。

20201104_lifestyle_kayak02_Medium.jpg
记者以皮艇代步,可更近距离地探索红树林生态。(视频截图)

你或许会问,划艇参观红树林跟到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有什么不同?走在人造步道参观红树林,还是跟划艇近距离接触红树有差别。在新邦河时,我们一度得弯腰闪避头上的红树树枝,对于过去数月一直待在城市的记者来说,似乎找回那么一丁点野外登山的感觉。

除了Ninja Kayakers,本地还有其他皮艇游业者,如kayakasiaAsian DetoursAdventure PaddlersX'treme KayakingFever等。它们的路线、服务、领队与参加者的比例,以及价格各异。

皮艇新手不用愁

20201104_lifestyle_kayak05_Medium.jpg
新手可到蓄水池,或近海的水域如新加坡体育城划皮艇。(Singapore Sports Hub提供)

如果你想先小试划艇的感觉,租个一小时体验一下,本地有多个租皮艇的地点。它们主要设在海边、蓄水池,或近海的水域,新手建议到后两种租借点,因为海边租艇点一般须要持有皮艇一星证书才可租艇。

第一次划皮艇,心里难免有很多问题。我必须懂得游泳吗?穿什么衣服最适合?出发前要准备什么?zaobao.sg为你整理了划艇新手的一些常见问题。

1. 我必须懂得游泳吗?

20201104_lifestyle_kayak06_Medium.jpg
公众必须穿上个人漂浮设备划皮艇,因此不会游泳也不用太担心。(视频截图)

开放给一般公众(无须证书)租皮艇的地点,水域一般相当平静,所以不会游泳也不用太担心。况且,无论是自行租艇或跟团,参与者都必须戴上个人漂浮设备(personal floatation device),以防万一。

2. 衣着方面应注意什么?

20201104_lifestyle_kayak09_Medium.jpg
身穿长袖上衣划艇能避免晒黑,多喝水则有助消暑。

划皮艇怎么说也算是一种运动,所以衣着方面最重要的是舒服。如果你想全副武装,建议穿长袖衣和运动长裤,并戴上遮阳帽和墨镜。若想晒黑,则可穿无袖上衣,让肤色晒得更均匀。

鞋子方面,应该穿具防滑鞋底的鞋子或运动凉鞋(不可穿人字拖)。如果你跟团并从沙滩出发,别以为鞋子会浸湿而穿旧鞋,因为当旧鞋不再防滑,反而会增加滑倒的风险。

3. 阳光这么毒,要怎么防晒?

20201104_lifestyle_kayak08_Medium.jpg
出发前记得涂抹足量的防晒乳。

建议使用SPF 50、PA+++,并具防水功能的的防晒乳/防晒霜。基本上,任何外露的皮肤都应该涂抹防晒乳,包括脸部、身体如颈项、脚背等。记得要涂足量的防晒乳,而且约每两小时重新涂抹一次。

 

20201104_lifestyle_kayak07a_Medium.jpg
随身物件装在防水包,可说是万无一失。

4. 随身物件怎么办?

尽量只携带必要的物件,如钱可装进密封保鲜袋。如果打算用手机拍照,可把它装进手机专用防水袋,最后把所有物件全放进防水包或塑料袋,避免被水溅湿。另外,记得带饮用水,多补充水分。

5. 我能带孩子划艇吗?

业者大致上允许7岁及以上的儿童划皮艇,但他们必须跟成人同坐双人皮艇。

哪里租皮艇?(适合新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