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婚姻注册局成立55周年 结婚逾半世纪六对夫妻更新婚誓

字体大小:

婚姻注册局于1961年9月成立,配合该局成立55周年,六对夫妻昨天在婚姻注册局更新婚姻誓言,他们都是在1961年注册结婚的夫妻。

陈亚历(72岁)昨天精心打扮,穿上丈夫送给她的旗袍到婚姻注册局赴约,这件旗袍是丈夫詹纪远(79岁)几年前两人在庆祝金婚时特地挑给她的。对她而言,穿着这件旗袍赴这场特别约会别具纪念意义。

六对夫妻昨天在婚姻注册局更新婚姻誓言,他们是在1961年注册结婚的夫妻,詹纪远夫妇是其中一对。

婚姻注册局于1961年9月成立,该局配合成立55周年,今年公开征求在那年注册的夫妇与该局联系。

出席宣誓仪式的六对夫妻中,其中三对因为在9月份注册,获赠纪念结婚证书,另三对也获赠其他纪念品。他们在家人的祝福下再次许下对彼此的承诺,仪式简单温馨。

婚姻宣誓官

陈炳炎和许菲立主持仪式

为他们主持仪式的婚姻宣誓官陈炳炎和许菲立(皆83岁)也是一对恩爱夫妻,结婚长达56年。他们在2006年受委为婚姻宣誓官,过去三年为超过700对新人主持宣誓。

许菲立在现场分享时说:“婚姻需要双方细心经营,难免会有摩擦或意见不合的时候,只要两人坦诚相待,相互关爱和包容, 问题一定可以解决的。”

这也是在场“建国一代”夫妻不约而同分享的婚姻经营之道。詹纪远受访时说:“夫妻俩怎么可能不吵架?凡事不要斤斤计较,做错就道歉。结婚就是要一世的。”

詹纪远与妻子陈亚历育有两名儿子和四名孙子,退休后常周游列国。他说,妻子喜欢旅行,早年赚钱养家不容易,很少带妻子出国,因此要趁退休的日子“度蜜月”,享受二人时光。

孙文发(79岁)和林翠琴(76岁)通过相亲认识,昨天在女儿和孙子的见证下重温新婚时的甜蜜回忆。对林翠琴而言,丈夫顾家爱子女就是爱的最实际行动。她笑说:“他都没有给我送过花,但这些不重要。(婚姻)没有什么秘诀的,就是你让我,我让你。”

陈笃源(79岁)和李亚真(79岁)在牛车水一带度过成长岁月,当年是陈笃源主动追求李亚真。问李亚真丈夫为她做过最令她感动的事时,她记得的不是拍拖期的甜蜜“攻势”,而是生活中朴实的举动。“他会帮我做家务,即使工作回来后也会帮我洗衣等。”

陈笃源则说,妻子出去时常会买他爱吃的点心。夫妻俩就是要互相尊重和关怀。

他们的女儿陈雅玲(50多岁)是在读了《联合早报》有关婚姻注册局的报道后,提议他们联系当局。李亚真说:“我起初不想参加,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我今天很开心,能与家人和其他夫妇参加这么有意思的活动。”

在陈雅玲看来,虽然父母亲表达爱的方式含蓄,却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彼此的关怀,给子女正面的影响。

宣誓仪式主宾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受访时说,婚姻不会是完美无瑕的,这几对夫妻体现对彼此的爱与承诺。当孩子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看父母尽心地经营婚姻,这将给他们树立榜样。

婚姻注册局于1961年9月15日成立,配合妇女宪章的规定,为法定婚姻进行注册。不过,直至1967年6月1日的过渡期间,行传统仪式缔结的婚姻仍有效。从1967年6月2日起,所有婚姻就必须合法注册,这个制度推行至今,有至少62万对夫妇注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