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研究团队推出手机应用 让新手父母更容易上手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团队开发面向新手父母的手机应用,提供产后护理和母婴健康等方面的资讯,父母也可随时随地观看教学视频,并上网与妇产科专家和其他父母交流提问。

共有63对父母试用这个名为“Home-but-Not Alone”的手机应用大约半年,从中获取本地父母适用的手册内容、教学音频和视频等。

带领研究团队的国大杨潞龄医学院陈爱礼护士研究中心Shorey助理教授指出,不少新手父母在产后期间缺乏所需的资讯与支持。“另外他们大约每10天才见到医生一次,其他时间都无法向相关专家进行提问,因此我们开发这个应用,就算父母在家里也能轻易获取相关资讯。”

使用应用的父母会定期收到各方面的提醒,例如在孩子出生五天左右提醒父母检查婴儿是否出现黄疸。父母也可在应用上进行提问,例如母亲可食用哪些食物、如何辨别婴儿不同的哭声等,每天由妇产科专家进行答复解说,其他父母也可分享经验。应用也提供各种教学视频,教导如何为婴儿洗澡、喂奶等,方便父母更容易上手。

研究团队在试用阶段后发现,使用应用的父母比其他父母更有信心,也较积极向他人寻求帮助,对他们的身心健康也有正面影响。

Shorey教授透露,团队接下来将与多家医院合作扩大测试范围,让更多父母使用应用。“我们也计划为应用添加其他语言选项和更多资讯,包括母亲怀孕期间就能受益的相关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