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客家舞麒麟 勇夺国际赛冠军

字体大小:

成立仅三年,狮城客家麒麟团一鸣惊人,在国际舞麒麟大赛中技压群雄,硬将14支外国高手拉下马,捧着冠军杯归来。

《2017世界客家麒麟大赛》刚在本月16日,于马来西亚古来落幕,我国唯一参赛队伍新加坡恩隍文化团麒麟队首次参赛,就打败另14支参赛队伍,摘下冠军。

其他参赛队伍来自中国、香港、台湾、英国和荷兰等国。

麒麟队主将蔡汉保(20岁,国民服役人员)和余铭威(20岁,工教院学生),前者舞麒麟头,后者舞麒麟尾,两人在赛场上挑战多个高难度动作,包括“四脚”踩横伫立90度的木凳,精湛表演,获得裁判一致青睐。

蔡汉保和余铭威受访时说,在他们之前出场的队伍表现旗鼓相当,难分轩轾,得分介于7.7至7.9分之间,他们因此自认胜算不大。

在一场龙争虎斗后,他们以8.12的高分挤掉其他对手,也是全场唯一破8分的队伍。

蔡汉保说,舞麒麟头讲究上半身的力气,为了备赛,他每周在住家楼梯口锻炼臂力。余铭威也时常上健身房锻炼。

比赛前两周,两人更是风雨无阻,每天锻炼三小时。余铭威笑说:“努力了三个月没得名次,哪里对得起队友?”

他们的教练温梓良(37岁)说,舞麒麟是客家人的传统,常见于客家人的婚宴上。比起舞龙舞狮,舞麒麟在本地并不盛行。

温梓良说,他在几年前接触到舞麒麟,从此欲罢不能。为了学好舞麒麟,他还特地到香港找师傅学艺,学成后回新开办新加坡恩隍文化团,并传授舞麒麟技艺。

询及接下来的目标,三人异口同声表示,会继续再接再厉,希望年年卫冕,夺下三连冠。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7月21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