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琨:转型虽痛苦 别错失改革良机

字体大小:

“三分政府定,七分头家定,爱拼才会赢。”

许宝琨医生形容,物流行业的转型之路目前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这“东风”就是本地物流企业老板们的决心,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必可取得转型突破,保持新加坡做为国际物流枢纽的优势。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出席《联合晚报》与未来经济理事会联办的运输物流业闭门会谈--“中小企业以变求变——物流转型 国际舞台展实力”,连同新加坡运输业公会和企业代表,以及一群本地运输物流业者一起探讨和展望物流业的未来发展。

许宝琨说:“转型是个痛苦的过程,大家有时难免会觉得很绝望或很辛苦,不过我们不应该这样想,因为物流业的挑战不只是新加坡面临,全世界都面对同样挑战和竞争,而新加坡其实具有很多优势是其他国家没有的。”

他指出,在多边贸易方面,新加坡是签署最多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共有21个自由贸易协议,明年担任亚细安主席国时更会进一步推动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此外,新加坡拥有一级的海港和空港设施,政府也推出一系列的框架和津贴,全力协助本地物流企业转型,因此本地企业应该借助我国优势,在全球都面对挑战的大环境中把握先机,全力迈向数码转型。

许宝琨表示世界的发展趋势一直在变,他以三个“不要”奉劝本地企业:不要守株待兔,不要被大时代抛在后头,不要错失改革良机。

他也引述叶水福集团(YCH Group)执行主席叶进国改编福建歌曲“爱拼才会赢”的歌词,成为“三分政府定,七分头家定”,表示政府在设施和政策方面只占三成助力,但最重要还是要靠企业本身踏出第一步。

许宝琨说:“我们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是,什么是东风?那就是各位老板,希望大家能够勇敢站起来,团结起来,只要这股东风吹得够强的话,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在世界的舞台上站得住脚。”

改变物流业“3D”形象

公会向海外取经,全力改变物流业之前的“3D”形象,吸引年轻人加入。

新加坡运输业公会主席黄伟平是会谈的主讲人之一,他表示,所谓的3D是危险(Dangerous)、肮脏(Dirty)和苛刻(Demanding)。这是许多人对物流业持有的刻板印象,不愿意进入物流领域工作。

黄伟平说:“很多人一想到物流就想到长长的拖车、集装箱和船厂等,所以觉得很危险。通过数码化可以改变物流行业的3D形象,因为以后的车队不用人来驾驶。”

除了数码化,改变形象的一个做法是通过广告宣传,让大家知道身边的每一样物品,不管是衣服、食物或者一瓶水,背后都有物流业者参与,大家应该为本地杰出的物流业感到骄傲,一流的物流也是新加坡形象。

黄伟平表示,公会已经多次组团到外国,如到美国和德国向当地的物流领域交流,学习好的经营模式。

另一方面,黄伟平也指出,在标新局的带头下,本地四个物流商会已经组成了合作联盟,分别是新加坡运输业公会(STA)、新加坡物流业协会(SLA)、新加坡货柜储存商会(CDAS)、还有新加坡航空货运代理协会(SAAA@Singapore),旗下加起来共有800多家公司。

永记物流:大家收手我出手

“趁大家收手我出手”,永记物流分享转型策略,并强调转型是为了生存。

永记物流有限公司(Yang Kee Logistics)总裁辜翼枞在对谈会上,残酷点出物流业的挑战已经不容得业者犹豫要不要转型,因为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会被时代淘汰。

辜翼枞说:“我曾问过我父亲为什么要做物流,他说物流业在30年前很容易赚钱,但是现在是非常难赚钱,10年后会更难赚钱,所以我们转型的目标是为了生存,现在不转型我们就不能再生存下去。”

他分享永记物流采取了两大转型策略,一是国际化,二是科技化,他呼吁本地企业要积极往外走,同时也要投资科技提高效率。

他说:“经济有上有下,经济好时我们收手,当年大家都投资建仓库,我们就不建;经济不好时我们才投资,成本便宜了30%左右。没人冲时我们冲,没人做过我先做,这就是创新。”

引领创新 栽培人才

物流产业转型蓝图(ITM)

愿景:让新加坡成为卓越运营、引领创新、富有专业人才和领军物流企业的国际物流枢纽

策略:

  1. 引领创新 
  2. 提高生产力 
  3. 栽培本地人才 
  4. 协助本地企业国际化

政府援助计划:

  1. 数码化:A.企业通网站 B.企业科技库  C.中小企业中心
  2. 能力发展津贴(CDG)
  3. 本地企业和商会发展计划(LEAD)
  4. 专业人士转业计划:    A.提供入职培训计划 B.工资补贴和课程津贴高达70%-90%

了解援助计划详情

欲知更多有关援助计划的详情,以及联系中小企业中心的方式,请登录以下网站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