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服务及零售业 把握良机成功转型”讲座 企业数码化如戴计步器

字体大小: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餐饮服务和零售业应采纳和接受数码化,就像佩戴计步器,能够掌握企业运营模式是否健康,并且开拓新的增长空间。

计步器的比喻,出自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她强调,企业通过数码化转型,能掌握更多有用数据,帮助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定更好的发展策略。

20171204_mci_02.jpg
沈颖强调, 企业通过数码化转型,能帮助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定更好的发展策略。

沈颖上周六出席由《联合晚报》和未来经济理事会联办的闭门讲座——“餐饮服务及零售业——把握良机成功转型”,连同工会和企业代表,与一群本地餐饮服务和零售业者进行了会谈。

沈颖说:“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最关心的是传统行业要如何利用数码科技突破瓶颈,在不聘请更多员工的情况下提高盈利。”

她解释,这些措施包括利用数码化的渠道,来打开自己的营销网络、改善企业内部的管理模式,和加强工作流程。

然而,有些企业或许会觉得数码化五花八门,不知要采取什么方案,对此,沈颖建议他们应该善加利用政府提供的咨询渠道。

这些渠道,包括企业通网站上丰富的网络资源、或是到中小企业中心进行面谈、或是前往生产力中心参考数码化方案。

此外,沈颖也强调:“单打独斗不如加入协会,毕竟团结就是力量。”

她解释:“根据自身的行业加入协会和商团,你会发现你想解决的问题,已经有同行在面对、在设法解决,这些人可以帮到你。”

其中,沈颖就举例,食品制造协会在中国有成熟的网络销售平台,欲打入中国市场的商家可寻求协会的协助,营造双赢的局面。

她在最后也呼吁企业:“科技是一种手段,而不是我们的目的地,希望大家在采用科技的时候还是以人为本。”

金庄采用数码化盘点系统 棒子一扫即知哪件货品不见

金庄通过数码化盘点系统,减轻员工的工作量和心理压力,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

20171204_mci_03.jpg
义顺金庄执行董事何慧诗。

义顺金庄执行董事何慧诗介绍: “以往金庄每天需要两名员工进行盘 点,有一样东西不见,员工就会很紧张。”

她接手生意后,在政府提供的津贴下引进RFID无线系统,只要用棒子一 扫,就可以在10分钟内知道哪样货品不见。

“系统减少了繁琐工作所花费的时间,多出来的时间就能用在服务顾客上,更好地了解顾客的需求,为顾客推荐更适合他们的首饰,这对顾客、员工和老板来说都是具有好处的。”

对于老员工是否会排斥新科技,她强调:“只要是新东西,我会考虑老员工的心态,选择先教他们。虽然要用更多时间,但效果很好。”

中央点菜系统减轻员工工作量

餐饮业老行家坦言,从事这行业的大多数都很无奈,面对人手短缺,因此传统餐饮业的转型势在必行。

20171204_mci_04.jpg
珍宝餐饮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执行主席黄建铭。

珍宝餐饮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执行主席黄建铭说,餐饮服务业持续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因为这是许多人抗拒的行业。

通过数码化,餐馆能减轻职员的工作量,提高厨房和服务员的效率,推出更好的菜肴和更好的服务。

他举例:“珍宝以前是要开单的,很繁琐,造成压力,忙的时候会忘记,员工之间还可能产生摩擦。”

珍宝餐饮集团是本地第一家采用中央点菜系统的中餐馆,数码化简化很多程序,让运作变得更顺畅,工作量变得更轻。

此外,他建议有意进军海外的同行:“不需要所有事情都单打独斗,要打破传统的思想,只要我们整合资源,就能减低风险,提高效益。”

“电子化”非“去人化”

“电子化”不是“去人化”,是让工作“更简易、更精密、更安全”,全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总干事杨木光从工会的角度出发,强调数码化不是去掉工作岗位,而是让工作“更简易、更精密、更安全”。

他解释:“琐碎的程序让人容易犯错,影响到工作效率,增加工作上的烦恼。反观,电子化是要帮助我们减少错误。”

他告诉老板们,所谓以人为本,“是在员工都会四川变脸的时代,学会变心:变心态。不要铁石心肠,而是要适应时代。”

人往高处走,所有员工都关注自身发展,因此杨木光认为,要解决摩擦就须对工作进行全面检讨,通过电子化改善工作流程。

杨木光强调:“这当中,老员工会担心是否是要叫他走人,所以在转型的过程需要帮助年长员工改变心态,克服他们的心病。

餐饮服务和零售业产业转型蓝图

策略:

  1. 鼓励创新  
  2. 提高生产力  
  3. 走向国际化  
  4. 就业与技能

企业转型援助计划:

1.数码化:

  • A. 企业通网站 (SME Portal)
  • B. 企业科技库 (Tech Depot)
  • C. 中小企业中心 (SME Centres)

2.能力发展津贴 (CDG)

3.专业人士转业计划:

  • A. 提供入职培训计划
  • B. 工资补贴和课程津贴高达70%-90%

4.工资和就业援助:

  • A. 职业援助计划(CSP)
  • B. P-Max入职培训计划
  • C. 职场实习计划

有关商会

  • 新加坡生产力中心
  • 新加坡零售商协会 棒子一扫即知哪件货品不见
  • 新加坡餐饮业协会

援助计划详情:

欲知更多有关援助计划的详情,以及联系中小企 业中心的方式,请登录以下网站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