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11岁男孩国际赛中荣登记忆王

字体大小:

运用创意和想象力的技巧加强记忆力,11岁新加坡男生在国际记忆竞赛项目中夺金牌,还刷新世界纪录。

胜宝旺小学五年级生杜鲁弗(Dhruv Manoj )去年底开始参加脑力竞赛,至今已在本地和海外举办的不同国际记忆锦标赛中获七枚奖牌。

杜鲁弗本月1日至3日参加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的国际记忆学会世界记忆锦标赛。共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名选手参赛。

他在“名字与脸孔配对”(Names & Faces)项目中,击败25名儿童记忆高手,夺下12岁以下儿童组金牌。他用15分钟默记,接着在30分钟内正确配对96对一般人的名字和面孔,刷新世界纪录。这应是新加坡人首次在世界记忆锦标赛打破纪录。

此外,杜鲁弗也在“随机词汇”(Random Words)项目中夺金牌。在此项目中,选手们有15分钟时间默记数百个随机词语,接着须在30分钟内以正确顺序写下所记得的词语。杜鲁弗成功记得154个词语。

杜鲁弗的记忆力向来不错,但他去年首次参加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在本地举办的世界记忆锦标赛,在“名字与脸孔配对”和“随机词汇”项目分别获金牌和铜牌后,才意识到自己在这方面的潜力。

他说:“那次参赛只为好玩。首次对垒世界高手虽然很紧张,但我对‘名字与脸孔配对’项目相当拿手,让我增加信心,冷静应战。我也从此对记忆竞赛兴趣大增,决定要挑战自己。”

为了这次雅加达的竞赛,他考完年终考试后,用三周的时间备战,每天花四小时利用网上资源自我锻炼。本月3日完成雅加达的竞赛后,他马不停蹄地飞往中国深圳,参加由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6日至8日举办的另一场世界锦标赛,在“名字与脸孔配对”项目中夺银牌。

杜鲁弗说,他的窍门是发挥想象力,构思出奇特的画面或情节,借此同要记住的信息联系起来。他打算精益求精,目标是在明年成为一项国际记忆锦标赛的儿童组总冠军。“我喜欢挑战自己,记忆竞赛虽紧张,但我并不觉得压力大,过程比考试更好玩。”

杜鲁弗的父亲马诺杰(Manoj K Prabhakar,45岁,管理顾问)说:“记忆竞赛不能靠死记硬背,要在短时间内记下大量信息,考验的是创意、想象和联想力。我支持儿子参赛是希望他锻炼这方面的技能,对将来事业和学习有帮助,并非要帮他考好成绩。儿子的成绩向来属于中上水平,锻炼记忆窍门后,不至于有大幅度进步,但他倒是能更快完成复习,省下的时间,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