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钞机”进我家?加密货币“矿工”易遇3困难

字体大小:

成本高、风险高、需要全程兼顾,又得承担风险,加密货币交易“矿工”现身说法,透露挖矿又吵又热,电费高每月只赚400元,提醒公众“挖矿”绝非易事,须考虑成本与风险。

《联合早报》日前报道,比特币价格飙升后,跟风热潮延烧到森林商业中心,商家声称,半年来售出至少10台“挖矿机”,连主妇和13岁少年也当“矿工”,希望通过“挖矿”致富。

不过,以“挖矿”作为休闲爱好的“矿工”张先生(53岁,退休)表示,不能忽略挖矿的风险,和需付出的时间和金钱。

不愿透露名字的张先生去年10月开始借来一台旧电脑开始“挖矿”,并在12月添置了多四个显示卡(GPU card),以提高机器运算,增加挖矿功率。他共花2000元添购配备。

据张先生计算,这样的装置每个月最多能“挖”出500多元的加密货币,但电费高达100多元,净盈利只是400元。

他对记者说:“我朋友说一台组装好的挖矿机需5000多元,功率和我的机器一样,按照这样计算,要回本至少要超过一年,而且这还是如果加密货币价格稳定的情况下。”

由于加密货币被高度吹捧,张先生担心许多人有不实际的期望,以为能迅速回本,因此无法接受那么长的回本期和价格的波动。

除了风险外,张先生也说:“一般人以为让机器自行运作行,但忽略到机器在初期一定有很多故障,需要不断地重启和改写程序,就算现在稳定了,平均20%的时间也会出问题,我需要不断监督它。”

另外,由于挖掘加密货币是依靠电脑的计算功能,显示卡因此会过热,必须安装风扇。

“风扇的声响和显示的温度一般人未必能接受,甚至会干扰日常生活。”
张先生因此建议,有兴趣的人应该做足功课,了解“挖掘”加密货币的情况才进场。

虽有电子工程背景 只把‘挖矿’当业余

“矿工”本身有电子工程相关背景,但也只把“挖矿”当业余爱好。

张先生表示,自己之前就听过比特币,但是直到去年中到马来西亚探望朋友,朋友向他介绍“挖矿”,才真正了解这一赚钱方法。

“去年11月,一群朋友说要到越南开设挖矿场,那边的电费和人工比较便宜,但是我觉得距离太远,有一定的投资风险,所以就没有加入。”

虽然张先生没参与设立挖矿场,但挖矿的念头却种在心中,因此开始阅读关于挖矿的资料,并把它当做半退休后的嗜好。

“我是电子工程系毕业的,‘挖矿’当中有很多内容都和我的专业有关,所以很快就上手,可以自己组装挖矿机,并且维修。”

张先生也认为,在家里经营挖矿机,收益肯定无法和拥有多台机器的挖矿场比较,基本上无法靠它发家致富,只能当做是平常的兴趣爱好来经营。

比特币风险大 以太币成新宠

比特币风险太大,以太币成为新宠,“矿工”表示两者有所不同。

张先生介绍,自己主要从事挖掘以太币,主要是初期就意识到比特币的炒作过热,风险太大,因此不敢贸然进场。

事实证明,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幅度巨大,经历了上个月飙升至近2万美元(2万6526新元)的最高点,仅一周后暴跌超过30%。

月中比特币价格一度跌破1万美元(1万3200新元),创下一个半月来新低。截至周五,比特币在1万1000美元左右的水平交易。

张先生表示,相较于比特币,以太币拥有诸多优势,包括更短的区块链、流通量不受限,和较多用途。

首先,以太币每12秒推出一个新的区块链,比起比特币每10分钟一次来得快,因此矿工可以完成更多的计算。

他也介绍:“以太币的数量不受限制,不像比特币一样受限在2100万,挖矿的效率也因此不会像比特币一样随着时间而降低。”“更重要的是,以太币有实际的经济价值,包括利用它在直接来购买软件,和进行记录等等。”

知多一点

许多人好奇挖矿过程是怎样的?为何要用到电脑的显示卡?

挖掘加密货币主要是建立在“区块链”(blockchain)的科技,也就是“分散式记账法”,每个“矿工”会抢着记录网上的所有交易,然后把整理好的一页资料,抢先登记在网络上。

区块链的最大特点就是可追溯,节点上的每个人都能看到其他节点和所有区块的更新记录。

每个步骤都会经过复杂的数学公式的运算、加密和解密,参与加密货币交易者,就是透过电脑进行交易记录的运算。

由于记录庞大且复杂,因此需要电脑强大的计算能力,而显示卡内的图形处理器有较强大的计算能力,因此被用以挖矿。

成功进行计算的矿工将会获得会得到加密货币的酬劳,并且可以用来购买服务,换取现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