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照摄影师罗荣华 缅怀美好回忆

字体大小:

为逃避马来亚共产党招揽,小学毕业便离家来到狮城,凭着对摄影的热爱自学成才,8旬摄影师罗荣华用黑白照片记录新加坡50年来的发展点滴。

退休摄影师罗荣华(81岁)从柔佛古来到新加坡已经超过60年,1948年时马共在村里招揽年轻村民加入,并“看上”了他。

母亲不忍年纪尚小的他加入游击队,只好强忍不舍把刚小学毕业的他送到新加坡谋生。

他说:“我一开始是在咖啡店捧咖啡,那时有一个同样来自古来的老先生劝告我,不能一辈子捧咖啡,必须去学一门手艺。”

罗荣华听从教诲,到后港一间相馆当学徒,他凭着对摄影的热忱,从底层学起,慢慢累积经验,最后成了专业摄影师。

在60至90年代,许多大人物如建国总理李光耀家人、前副总理黄根成夫妇和前大法官杨邦孝夫妇等都曾上门找他拍照。

罗荣华在大约30岁时担任人民协会和各联络所的摄影师,曾经跟随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脚步,用相机记录新加坡从建国到发展成为第一世界国家的珍贵过程。

“最难忘的是拍建国总理下乡,我们先到那里等他,他来的位置距离多少尺都事先算准并把相机调整好,他一到就拍,绝不错过任何一个镜头。”

不过,他无奈的表示,用底片拍摄的黑白照片已经被时代淘汰,他也只好退休,但是他向记者展示的每一张黑白照片,都承载着珍贵的历史意义。

他感慨地说,新加坡今非昔比,甘榜变成了高楼,乡村变成了城市,然而每当他回看自己所拍摄的黑白照片,还是可以感受到新加坡在发展过程中,点点滴滴的美好。

罗荣华笑笑说:“我拍了半个世纪,如今这些照片只能闲时拿出来自己缅怀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6月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