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旺姐最明智 安华:我是幸福男人

字体大小:

马国第14届大选投票日5月9日零时左右,马国最高元首召见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因公正党贏得最多的议席,元首询问旺阿兹莎,是否愿意任相,旺阿兹莎告诉元首,她不愿意任相,元首当时问她,她要什么,旺阿兹莎:“请特赦我在狱中的丈夫——安华。”

这就是旺阿兹莎,马国首位女副揆,一个永远把丈夫摆在第一位的女人。

谈及妻子,安华眼里闪出的是一丝喜悦,他说,元首都嘱咐他要好好对待妻子。

20180611_sea_sm_anwar2_Small.jpg
安华亲吻妻子旺阿兹莎的经典画面。(路透社)

“娶了旺阿兹莎当老婆,是我这一生中最明智选择。”

《新明日报》记者日前在公正党总部专访安华,谈到太太,安华神情很温柔:“旺阿兹莎是一个非凡女人。”

她来自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公务员,中学毕业后在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妇产科习医,获得1977年的MacNaughton-Jones金牌奖,是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马来西亚人。至今,她的名字仍高挂在学校荣誉榜上。其后在行医期间进修成为眼科医生,在政府医院服务14年。

安华则出生在一个政治世家,父亲是医院助理,后来参政,是马大马来语研究学士,“愤怒青年”形象锋芒毕露,曾经是立场鲜明的马来民族主义及伊斯兰复兴主义者。“她是一个绝顶聪明的学生,在医学院念书,我是一个在本地斗争的愤怒青年,我们有不同的背景,不过我们是恩爱的夫妻。”

安华说,娶了旺阿兹莎,是他人生最明智的选择,也是他人生最大的成就。

大女儿努鲁 并非靠父母发光

集合父母优点的大女儿努鲁依莎,从17岁就开始了解政治的残酷。1998年开始,努鲁依莎开始帮父母推动政改,在国际社会发言,声援父亲,被称为“烈火莫熄公主”。

安华谈到这个女儿时,脸上有着骄傲。在他眼中,努鲁一直都是一个很努力的孩子,是国能大学电机工程学学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硕士。谈到努鲁顶着父母的光环踏入政坛,安华不认为努鲁因此而走得更平坦。

20180611_sea_sm_anwar3_Small.jpg
烈火莫熄公主努鲁依莎。(图:网络)

“人民之前是这么认为,(直到)她被委派去挑战最困难的选区。(所以)她没有含着银汤匙入政坛,她面对的是莎丽扎(时任巫统妇女组主席),在那个时候算是很强的,我们是打定败选准备,可是她做到了,她以自己的实力达成了目标。她有她自己很强烈的看法,有时候还会跟我唱反调。”

安华甚至表示,很庆幸努鲁选择不要进入内阁,因为那将会是一个让她更忙碌。

2008年308大选,努鲁在班底谷国席初试啼声,击败时任巫统妇女组主席莎丽扎,505大选,努鲁蝉联班底谷。本届大选,努鲁成功代母守土峇东埔国席。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6月1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