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首用地底冷冻技术 建汤东线滨海湾地铁站隧道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深入地铁汤申—东海岸线滨海湾站地底下40米植入冷冻管,冰冻周围地下水和土地形成1.8米厚的“冰墙”,确保工程进行时不会有地下水或软泥渗入兴建中的隧道。

这是陆交局首次采用地底冷冻技术,在 挖掘 地铁隧道前放入这些冰冻管来保护施工地点。

汤申—东海岸线(Thomson-East Coast Line,简称汤东线) 建筑工程如火如荼进行中,其中滨海湾站往东部和樟宜方向的隧道将建在南北线之下,最深入地底的是往兀兰方向的汤东线隧道。

陆交局在过去多年的建筑经验中,曾针对各种不同土质进行挖掘。

不过汤东线及跨岛线总署长(土木)黄祺南指出出,滨海湾站地底下往兀兰方向的汤东线隧道周围由水泥砂浆组成,土质较不稳定。

他说:“在挖掘 隧道之前,我们进行了许多现场调查和土壤测试后,决定了地底冻结技术最适用。”

为了避免土质松软、引发土地下陷的可能,施工地段采用多达96支大型地底铁管,管内注入“冷却用盐水”(brine),把铁管周围的气温降至零下10度至零下40度,逐渐形成冰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