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工程推介可使用脸部认证的自动收费系统

字体大小:

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今天在新加坡国际交通大会暨展会(SITCE)上,展示区域首个“无门免触卡自动收费系统”,让乘客可以在一秒内进出收费闸门,提高闸门的通行效率超过50%。

在这个全新科技的系统下,地铁站的收费闸门将不再有开关栅栏,取而代之的是脸部识别摄像机,搭客只需望一望镜头,就可以凭着脸部认证直接进出地铁站,系统再从乘客登记的户口收取地铁费。

闸门会通过不同颜色的灯光让乘客得知脸部认证是否成功,首先是一直亮着蓝灯,当乘客完成脸部认证灯光会转成绿灯,不成功则会亮红灯。

新科工程交通业务组高级副总裁周宝林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没有开关栅栏将让乘客们更方便通行,那些提着购物袋或推着婴儿推车的公众不必停下来拿车卡进行扫描。

他说:“如果有些乘客不愿意向地铁公司登记脸部认证,他们也可以使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车资卡,只要把车资卡放在口袋或钱包,就可以直接进入收费闸门。”

除了车资卡,乘客也可选择锁匙圈或手腕带,只要带在身上便可用RFID技术进出收费闸门。

两周前陆路交通管理局已经和新科工程在部分地铁站合作进行免触碰式收费闸门的试验计划,让参与计划的残障人士不需扫描车资卡便能轻松出入闸门。今天所推介的最系统则是加强版本,加入脸部认证功能和无开关栅栏,一旦被地铁业者使用,将能够惠及所有乘客。

周宝林指出,此收费系统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欧洲国家如法国早已使用没有开关栅栏的收费系统,相信这将是未来的趋势所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