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老中青三代报人齐聚 欢庆《联合早报》创刊95周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由《南洋商报》与《星洲日报》合并而成,将在9月6日(星期四)迎来创刊95周年纪念。昨天(9月2日)约300名老中青三代报人聚集新加坡报业中心礼堂,预先欢庆《联合早报》创刊95周年,场面热闹温馨。

约300名三代报人齐聚新加坡报业中心礼堂,预先欢庆《联合早报》创刊95周年,场面热闹温馨。

《联合早报》由《南洋商报》与《星洲日报》合并而成,将在9月6日(星期四)迎来创刊95周年纪念,今年周年庆以“长歌不散”为主题,寓意历经不同年代和环境,早报与读者并肩同行,不离不弃。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去年12月1日进行大改组,集中《联合早报》《联合晚报》和数码部的采访资源,成立新闻中心。《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昨天在午餐会上致辞时说,《联合早报》已从一个团队,发展成为如今有三个团队共同为早报献力。

吴新迪忆述自己约30年前加入早报时,还是以稿纸写稿的年代,他首次出国采访到马来西亚,得带着一台传真机,才能将稿件传回来。华文报业作业环境不断变迁,过去短短几十年里,迎来电脑化又迈向数码平台。

从带传真机出国采访......

吴新迪感谢一代代报人坚守各自岗位,勇于做出新尝试和改变。“没有他们的无私贡献,我们不会有今天。”

昨天老中青三代报人聚集,不少还带着家人和孩子,大家亲切问候、欢声笑语,此起彼落。聚会延续五年前早报庆祝创刊90周年的传统。吴新迪希望早报五年后迎来百年报庆,聚会规模更大。

华文媒体集团前总编辑、《联合早报》前总编辑林任君说,聚会让他感受到早报大家庭的温暖。“早报同人在面对新媒体严峻挑战之际,努力应对,不断突破创新,逆流而上,扩展受众群,非常感佩。祝愿早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意气风发迈向一百周年!”

曾担任《联合早报》高级副总编辑的前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成汉通也说,与老同事再聚首,令他颇有感触。

成汉通在1974年加入《南洋商报》当法庭记者。他说,21年的报业生涯让他领略理性与感性之间的拿捏,帮助他从政后从理性去了解政策,但以感性去聆听民声。

85岁的庄裕诚是最年长的出席者之一。他1958年加入《南洋商报》,先调往马来西亚,70年代回新跑新闻。他1996年退休后,2007年重返报馆,直至去年一直以兼职记者身份为早报采访法庭新闻。庄裕诚回顾48年的工作生涯时说:“当记者凡是有疑问,必定要查证,平时要不断自我提升,也要下功夫经营人脉。这份工作很有挑战性,但也让我更有信心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

感动老同事步履蹒跚赴约

新闻中心副总编辑兼副刊主任胡文雁是聚会筹委会主席。她说,看到一些步履蹒跚的前同事坚持赴约共聚,令她十分感动。“唯一有些遗憾的是,我们筹委会成员分头联系前同事,但联系名单一些联络号码已更换,难免遗漏了一些人。我们下来会继续增补联系名单,希望下次齐聚更多人参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