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掌握转型资源 零售商应争取加入

字体大小:

本地零售商家应争取加入商会,来及时获取信息,与其他商家及政府交流,并且团结一致齐力打造新加坡品牌。

未来经济理事会和《联合早报》上周五主办“善用新科技,邻里商家迎来春天”的华语对话会,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和行业代表,一起探讨业者如何创新和转型,分享政府能够给予哪些方面的援助与支持。

沈颖指出,政府提供许多的援助计划和方案,鼓励企业家去尝试。但她了解企业家非常忙碌,要抽空浏览网站或进行前期的咨询工作可能有难度,她因此呼吁和鼓励企业家,尽量加入商会,以便及时获取这类信息。

她指出,几乎每个邻里都设有商会,许多邻里商会也加入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商联总会是极大的信息与人脉网络,向来积极向会员推广有用的信息。除了上网搜寻,商会也是企业家获取信息的好渠道。

她说:“我们有很多的政府部门,它们非常愿意一对一地服务企业,不过有时候因为资源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我们把很多的资源和精神放在服务商会和商团上。我们认为这样的效益会更加好,可以事半功倍。此外, 沈颖也呼吁中小企业团结起来,共同打造新加坡品牌。“团结就是力量。新加坡品牌打造,需要很多企业一起努力。” 

20180928_znew_singapore_mci2_01_Medium.jpg
我们今天参加了对话会,从中了解到政府方面有好多顾问咨询的部门可以协助我们,让我们在新的科技领域可以得到协助。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把我们的(公司即将设立的)花园打造成一个智慧的花园。——出席者加东花卉(Katong Flower Shop)董事经理刘禧旦

邻里企业中心 助提升邻里商场竞争力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最近宣布将成立邻里企业中心(Heartland Enterprise Centre),为我国打造具有特色的邻里商场,提升邻里商场的竞争力。政府将在该中心投入更多资源。

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在对话上谈到该中心的角色时说:“我们可以通过地方性管理,做一些包装,其实有很好的本钱,来吸引外国旅客或新加坡人来到邻里。”

商联总会最近也同南洋理工学院属下的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SIRS)合作, 学院将为邻里商家提供培训,协助他们建立能力。他说,学院有一群年轻学生,希望这项合作能把“商会搞得更有活力和年轻化”。 

超过60名零售商家和代表出席了对话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代表,解释了中小企业数码化与转型的途径,以及它们可寻求的政府援助。

中小企业中心顾问也在会场提供一对一的咨询,分享如何搭上数码化的列车。

科技发展带来新的商业模式,老板在改变自己心态的同时,也不可忽略员工的担忧。职总助理总干事杨木光说:“现在你看到蜜蜂(Honestbee)飞,袋鼠(Deliveroo)跑,熊猫(Food Panda)也在那儿爬的时候,应该很清楚地知道,整个商业模式都不一样了。”

“整个发展非常的快,我希望中小企业能够看到,邻里商店的竞争对手已经不是你隔壁那间商家了。”

不过他指出,在转型过程中,不要忽略员工的心态与担忧。员工其实也很担心在企业机械化与数码化之后,他们的工作能否保得住,是否还能继续胜任工作。

德客(Decks)董事经理徐俊贤谈到企业转型,不仅更能留住员工,也能激励他们同企业共同奋斗。

他解释,转型最重要的目的是简化工作,吸引员工想留下来,“即使员工有一天不想在你这里发展,去找新的工作,我们想让他去应征老板,而不是老板应征他们。”

员工去他处求职面试时会追问:“你需要我点货吗?需要我打单吗?需要我加班吗?需要我身兼多职吗?”

他们会这么提问,是因为德客利用射频识别(RFID)科技点货,不必员工亲自点货。公司也不需要输入数据的工作人员,更不鼓励员工加班。

徐俊贤说:“到最后,(那个)老板也不大敢请这名员工。员工会乖乖地回来,爱你,跟你一起打拼。”

他指出,员工是公司转型的重要“支柱和栋梁”,德客让员工接受许多培训,也积极同他们沟通。员工通过参加讲座,了解科技所带来的发展会如何影响他们的工作。

20180928_znew_singapore_mci2_02_Medium.jpg
讲座让我更了解政府所推广的科技与发展计划。我希望通过采用科技更好地提升员工的能力,以及快速地把业务扩大到邻里,更接地气地推广我们的品牌和服务。——出席者雅丽歌(D'elegance)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创办人兼董事经理郑雪莲

零售业产业转型蓝图(ITM)

  • 愿景:在专业工作队伍的支援下,结合高效率的全渠道零售商和拥有国际业务的本地品牌,发展出蓬勃的零售业。致力于通过电子商务与国际化探讨增长机会
     
  • 策略:
  1. 创新:支持零售商进行产品与构思创新
  2. 生产力:利用科技提升生产力
  3. 国际化:协助商家通过数码渠道进入国际市场
  4. 工作与技能:培养为未来作好准备的员工队伍
     
  • 政府援助计划:
  1. 数码化:在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下,中小企业可获得逐步指导,在其发展的各个阶段采用数码技术,促进业务增长。
  2. 业务提升:企发局能力发展津贴让企业获资助提升能力;生产力提升计划资助企业采纳生产力方案。
  3. 国际化:市场进入协助计划和国际企业合作计划,协助企业减轻进军海外市场的成本。
  4. 技能与工人:借助技能创前程以及应变与提升计划培训员工。
  5. 其他资源:中小企业中心、企业通网站和企业科技库等。
     

【本文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