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一“捕”激起千层浪

字体大小: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在加拿大被捕,并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国受审。

美国司法部指控孟晚舟利用香港注册的公司,绕过美国与欧盟针对伊朗的制裁,孟晚舟如果被引渡到美国且罪名成立,将面临每项罪名最高30年的刑期。

这起事件在中国舆论圈引发轩然大波,也为刚刚有望缓和的中美关系重新划出新的伤口


file7354hu74hoo12kpr9gix_Large.jpg


为什么消息如此震撼?

中国社会普遍认为,孟晚舟这次被捕,不只是司法问题,而是美国和加拿大联手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手段。


file734sf51ij0o13p0o4nme_Large.jpg


中方最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

中国目前还在力争在90天内达成与美国的贸易协议,化解贸易战。但这个关键时候杀出一个孟晚舟事件,中国有什么应对策略?中国又可能为此付出多大代价呢?


640_Large.jpg


一,强烈施压加拿大放人

第一,中国可能拿加拿大为靶子,强烈对加拿大施压,以达到加拿大释放孟晚舟的最终目的。为此,中国可以采取的手段,包括中断双边高层往来和对加拿大实施经贸制裁等。


pasted_image_0_1.png


中国目前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倘若中国对加拿大采取经贸制裁措施,加拿大的经济肯定会大受影响

此外,透过中断双边高层往来,将会严重打击加拿大民间或企业未来在华的布局和交流。


file724us4ryaex1ls7vimfw_Large.jpg


二,同时向加拿大和美国施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早前分别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和加拿大驻华大使,就孟晚舟被捕提出严正交涉与强烈抗议。


5f3676812ad6fea13a2bf1ec7cbc18cd-600x400_Large.jpg


乐玉成称,“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file7354mfylm1wzl90389i_Large.jpg


三,拖字诀

中国政府当然希望加拿大能放人,但客观评估,这个可能性不大,所以对中国政府来说,孟晚舟的案子能在加拿大“拖”上一段时间,可能是比较实际的目标。

相对于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受审,那么将引渡的时间尽可能延后,可能就是最不坏的结果。如果加拿大司法机构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允许孟晚舟保释,那么对中国来说,这就是更好的结果。


pasted_image_0_2_Small.png


孟晚舟可能被保释吗?

12月10日举行的第二场听证会上,孟晚舟的律师要求允许她获得保释,并可在受限范围内活动,控方则要求孟晚舟在家中软禁。双方也在孟晚舟丈夫的保释人资格上存在分歧。
 
尽管能否保释尚无定论,但有中国舆论认为,双方争议各种保释细节,说明事件已有积极进展。

法官也表示,美国政府至今未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理论上,若美方没有在60天期限内提出引渡要求,被拘押人士会获释。这意味,不排除期限一到,孟晚舟被释放的可能性。


pasted_image_0.png


不过,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签署了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因此,既然加拿大已逮捕孟晚舟,如果不引渡而是放人,当初的逮捕行为就会被质疑为儿戏


file735431bq73l139vya1kz_Large.jpg

中美贸易战还在胶着状态,在90天的停火期里,突然杀出了一个孟晚舟被捕事件,让两国关系更为紧张。下一步,孟晚舟究竟是否会被保释,会继续被扣押,还是被引渡?

孟晚舟案子成为中美贸易战中的一个事件,其结果不只是中美两国,而是可能影响全球自由贸易,甚至影响世界和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个问题势必继续牵动中美关系与全世界的神经。

我们也将继续密切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