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琨:善用我国三大优势钻研高科技农耕

字体大小:

新加坡品质保证受国际认可、管控严格、研究底蕴深厚,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鼓励农产业者善用本地现有三大优势,钻研高科技城市农作,抓住新商机,推动新兴产业。

他上周三在未来经济理事会与《联合早报》举办的对话会上说,新加坡向来以安全与品质保证作为优势,业者应该利用这点向海外客户销售优质农产品。

20190320_zb_news_agri-tech-dialogue-01_Medium.jpg
本地农产业者上周抓紧机会向未来经济理事会与《联合早报》农业科技对话会嘉宾提问。图为Sustenir农耕公司总经理梅丁捷(左起)、淡马锡理工学院科技顾问李志伟博士、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新加坡鲜农总会董事周志民,以及主持人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采访组副主任杨萌。(林泽锐摄)

他说:“只要经过新加坡农粮与兽医局验证的品牌,外地的商家和消费者都很容易接受。”

许宝琨也说,新加坡的大专学府研究底蕴深厚,而且各行各业如研究机构、精密工程业与生物科学业具备丰富经验,可投入高科技农业发展。

“如果我们能够结合多年累积下来的优势……就更好带动农业科技和养殖科技方面的发展。”

20190320_zb_news_agri-tech-dialogue-02_Small.jpg
”企业现在是帆船,暂时借着政府的支持扬帆出海,但企业要安装引擎,从帆船成长到有引擎的船,自己乘胜追击。企业要抓紧时机,提升自己的能力,之后生态圈和能力成熟之后,你们就能自己开创新天地。“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

除了开拓商机,发展高科技农作也将帮助国家在食物供应上自给自足。

许宝琨说,全球人口目前有约70亿人,到了2050年,这将增至约100亿人,全球农业总产量到时却可能萎缩约四分之一。

他说,到时食物供不应求,僧多粥少,唯有确保有自足能力,才不至于任由外在因素摆布。

对话会其中一名嘉宾、垂直农业者Sustenir农耕公司总经理梅丁捷鼓励业者自己做研究,找出最有利于产物生长的配方。

“我们主要使用环境控制技术,来完全控制我们的作物所得到的灯光、空气和水分。使用这个技术,可以用最少的输入得到最高的输出。”

除了确保不浪费养料,公司也不浪费市场不接受的不美观蔬菜。梅丁捷举例说,在收割羽衣甘蓝(kale)时,要是不小心撕破叶子,破损的菜叶就用来搅成果汁,不会丢掉,做到完全不浪费。

他说,果汁的售价甚至比羽衣甘蓝本身高,既环保,又赚钱,一石二鸟。

新加坡鲜农总会(Singapore Agro-Food Enterprises Federation,简称SAFEF)董事周志民说,总会设立了小组检讨现有建筑条例是否适合城市农产业者建造设施,发展高科技农业。

“新加坡的建筑条例很多时候比较适合工业或住家,用于农产业厂房需要调整,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可以为商家提供一些咨询。” 

许宝琨也领导一个跨部门小组,探讨如何在企业发展、研发、人力资源和条例监管方面进一步支持科技农产业,小组也会跟企业和行业协会如SAFEF密切合作,听取业界反馈。

贸工部日前也宣布,将在2021年,在双溪加株设立18公顷的新农业食品创新园,与西部的林厝港及双溪登雅农场,以及东部的圣诺哥食物区农场形成食品及农业科技走廊,为食品相关产业预留更大的空间,在全球农业科技领域中分一杯羹。

鲜农总会于前年10月由20家本地农场成立。周志民说,农产业者的专长是耕种或养殖,不是建设,小组的检讨工作将有助于标到土地的业者建设新农场。

淡马锡理工学院科技顾问李志伟博士说,淡马锡理工即将设立的水产养殖创新中心将把高等学府分散的人才聚集一地,生物学家、工程师、信息科技专员、设计师等都将投入钻研水产养殖。

他说,即便是土地充裕的国家也在研究高科技农作,以吸引年轻人入行,而且地大更需要自动化来维持运作。

“我们所做的,每个国家其实都需要。我希望到时候,新加坡不是出口食物,而是出口技术、人才、知识产权。这比食物更有价值,我们将走在最前端。”

20190320_zb_news_agri-tech-dialogue-03_Medium.jpg
“如果政府能保证会给予这个行业,包括人才培养上很坚定的支持,我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投身这个行业,家长们也会放心让他们的孩子加入,成为未来的城市农夫。”——为水植法农产业者提供替代土壤泡沫塑胶的亚洲聚氨脂制造厂(APU)总裁陈勇铭

助本地高科技 农耕企业一臂之力

  • 农业生产力基金(Agriculture Productivity Fund):

协助本地农场扩充产能、提高产量和 生产力。

  • 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Grant):

协助本地企业开拓新增长领域,提高 效率,为开拓海外市场做准备。

企业现在是帆船,暂时借着政府的支持扬帆出海,但企业要安装引擎,从帆船成长到有引擎的船,自己乘胜追击。企业要抓紧时机,提升自己的能力,等到生态圈和能力成熟之后,你们就能自己开创新天地。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 许宝琨医生

如果政府能保证给予这个行业,包括人才培养方面很坚定的支持,我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投身这个行业,家长也会放心让他们的孩子加入,成为未来的城市农夫。

——为水植法农产业者提供替代土壤泡沫塑胶的亚洲聚氨脂制造厂总裁陈勇铭

【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