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仇恨言论不被接受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仇恨言论加深人们的偏见和暴力倾向,使他们推脱道德并将特定群体非人化,引发社会分裂。我国因此禁止仇恨言论,并采取非常严厉的态度处理相关事件。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今天下午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阐述政府对于限制仇恨言论以维系我国种族与宗教和谐的立场。

他说,仇恨言论的内容既可涉及宗教或政治,也可通过不同平台传播。例如,它可出现在一般讨论和大众媒体中,也可作为音乐和戏剧等娱乐形式的一部分。

而仇恨言论的影响在于,它可引发社会分裂。尚穆根说,有大量证据证明,反复接触仇恨言论,可加深人们的偏见、被威胁感和暴力倾向。

尚穆根说,人们即使不是极端主义者,也可被煽动性的暴力言论所激怒。普林斯顿一名心理学家就发现,对外群体(out-group)的不信任感, 与愤怒情绪和暴力倾向有直接关系。

当人们有系统地散播仇恨言论时,歧视和压迫行为也会逐渐被社会所接受,如二战时的犹太人大屠杀。

尚穆根强调,除了仇恨言论外,也有人利用仇恨歌曲来贬低和迫害特定人群,通常是少数族群,例如马来西亚的马来人至上(Malay Power)音乐节。

他说,我国自上世纪50年代就意识到, 种族与宗教课题涉及断层线和直观感受,可能是情绪化的。 我国因此禁止仇恨言论,并采取非常严厉的态度处理相关事件。

尚穆根说:“其他国家的经验显示,只要明确且坚定地禁止仇恨言论、公平对待所有社区,方可建立起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和谐社会。”

他因此希望国会能达成同意,继续将仇恨言论视为不可接受的行为,无论它以何种形式出现,并认同我国继续禁止仇恨言论,严格处理相关事件。

一般上,部长声明后,议员只能做澄清和提问。尚穆根因此也提出动议,要求国会拨出时间讨论这份部长声明的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