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向马哈迪提水供两点关注

字体大小:

(早报讯)李显龙总理今早与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举行领导人峰会会谈时,向马哈迪提出新加坡对水供的两点关注——柔佛河流的污染和水供的可持续问题。

马来西亚柔佛巴西古当金金河最近发生毒化学废料被倒入河流一事,引发严重污染。连接柔佛河的沙翁河上周则受到高浓度的氨(ammonia)污染,公用事业局在哥打丁宜的水处理厂因为氨水平过高而关闭。

李总理说:“如果柔佛河流发生类似金金河事件,那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柔佛在公用事业局哥打丁宜的水处理厂上游建处理厂,这些水厂汲取的总量可能超过河流可持续供应的总量。

李总理说:“我们需要探讨如何在剩余的水供协定有效期,满足柔佛和新加坡的水供需求。”

20190409_news_sgmsiaretreat3_Large.jpeg
李显龙总理(左)今天在马来西亚布城,同马国首相马哈迪举行领导人会谈,并在会谈介绍后召开记者会。(谢智扬摄)

两国在1962年签订的水供协定将在2061年到期。

马哈迪去年11月,向李总理提出对1962年水供协定中生水水价的关注。

我国一贯的立场是,马国已丧失谈判协定中水价的权利。

李总理今早在与马哈迪共同召开的记者会上透露,两国的总检察长将继续对话,了解彼此的观点和关注。

他说:“两国携手合作以确保双边水供可持续,符合两国的利益,这会减少未来进一步冲突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