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尤索夫伊萨到哈莉玛 78岁厨师共为8位总统服务

字体大小:

从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伊萨到现任总统哈莉玛,总统府厨师黄昌群总共为我国独立以来的八位总统服务过。

《海峡时报》报道,今年78岁的黄昌群小时候曾和家人住在英殖民时期总督府的员工宿舍,他的父亲在总督府工作,也就是后来的总统府。

黄昌群自建国以来便在总统府服务。他至今仍记得,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伊萨的夫人爱莎(Puan Noor Aishah)曾教他烹煮牛肉仁当、黄姜鸡等马来菜肴。

每天早上8时,黄昌群便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在之前已被告知当天的工作流程和菜单,包括饮食限制或喜恶。

根据不同需求,他会到菜市场或超市采购新鲜食材。

黄昌群和其他三名总统府的厨师,负责准备午餐和会议茶点。虽然总统府的宴席一般会聘请外烩业者,但厨师有时也须支援较大型宴席。总统府偶尔也会举办晚餐派对或烧烤会。

尽管在总统府服务了这么多年,黄昌群依然珍惜为外国政要服务的机会,也记得每位贵宾的喜好。他说:“这需要经验。或咸或甜,每个老板的口味都不一样。”

总理和泰国公主为他唱生日歌祝寿

李显龙总理和泰国公主诗琳通曾为黄昌群唱生日歌祝寿。

黄昌群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还骄傲地拿出了《联合早报》2014年的报道,当年的报道中称呼他为“云大叔”。早报报道提到泰国公主诗琳通当年到访新加坡,李显龙总理在总统府设宴款待,掌厨的是从1963年起,在总统府服务的黄昌群。

当时正逢黄昌群的74岁寿辰,李显龙总理和贵宾泰国公主诗琳通不仅与黄昌群拍照,还为他唱生日歌祝寿。

李总理当时把他与黄昌群和诗琳通公主的合照放上面簿,写道:“感谢群大叔50多年来为总统府服务和烹调美味佳肴。我和公主用华语即席为群大叔唱生日歌,公主的华语非常流利!”

20190708_news_chef_1.jpg
黄昌群服务过我国独立以来的八任总统,也为外国政要准备餐点。(海峡时报)

服务最久也最亲近 李光耀最喜欢吃日本料理

在众多“老板”中,黄昌群服务最久也最亲近的是建国总理李光耀。

黄昌群记得,李光耀的母亲曾教他烹煮土生华人菜肴如娘惹杂菜,而李光耀最喜欢的料理是日本料理。

当黄昌群到了退休年龄时,李光耀告诉他:“如果你还能工作,你就不用退休。”

在李光耀离世时,黄昌群是八名护柩者的其中一人,从总统府护送到国会大厦。

回忆过去烹煮的佳肴和服务过的宾客,黄昌群说每个人的心里都应该保持学习的热忱。

他说:“我热爱厨师这份工作。如果我不喜欢,我不会待在这里这么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