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制造风油精,越南被当传家宝!?

字体大小:

新加坡制造系列

MIS_Borden.jpg
谈到为何鹰标德国风油精百年来始终如一,慕伦公司董事陈乐多(右)解释,正因该产品的成功历久不衰,才会一直让它保持不变。在他身旁的是该公司首席执行长梁玉萍。(叶振忠摄)

市场的风油产品林林总总,但本地的德国风油精同其他风油相比却立显不同。有人把它当成香水,而在越南更是家喻户晓的传家之宝。

90多年来,关于这个绿油精的一切特征——不论从颜色、气味、瓶子造型和包装始终不变,仿佛时间已永久定格在产品创立之初。

它所属的品牌——鹰标(Eagle Brand)尽管将在明年迎来百岁诞辰,但至今仍与时并进、历久弥新,陆续有迎合新时代和年轻人需求的产品推出。

这个在新加坡创立和成长的品牌,经过历史长流的洗礼,不仅扎根本土,也已成为国际品牌,足迹遍及20多个市场,旗下不同产品也在各地觅得“知音”和广大用户。

在越南被视为多功能精油

经营鹰标的慕伦公司(Borden Company)的董事陈乐多(57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德国风油精在越南被当作是多功能的精油使用。

让他惊喜的是,他下榻越南酒店,工作人员在他进门时递给他的冷毛巾,一闻之下正是熟悉的德国风油精的香气。

eagle_medicaloil_Medium.jpg
德国风油精的经典透明绿色,源自天然叶绿素,不添加任何人工色素。(档案照)

“越南人对德国风油精很有感情,代代相传,他们都相信这个产品。即使是年轻越南人,在他们家中也能够找得到德国风油精。这个产品陪着他们长大,无需多做介绍。”

德国风油精是在1968年进入越南,隔年即领先当地风油市场。当越战迫使越南人四处逃亡时,他们也随身带着这些熟悉的产品到各地去,从此让“鹰标”飞向了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也为鹰标打开了新市场。

borden_4_Medium.jpg
德国风油精在越南非常受欢迎,过去甚至被当地人当香水和古龙水使用。(视频截图)

如今,美国已成为德国风油精最大的市场,越南排在第二位。他表示,越南人回乡探亲时,也会把这个绿精油当做礼物赠送给亲朋戚友。

其他市场还包括澳洲、中东,以及柬埔寨和缅甸等东南亚市场。

陈乐多是这家由四个家族所拥有的企业的第三代掌舵者。除了陈家,其他三个家族分别是杨家、周家和林家。陈乐多是我国已故商人和慈善家陈桂兰的后人。

jon_4052_Medium.jpg
鹰标德国风油精的生产线。(叶振忠摄)

在二战后占据风油市场

1920年,德国化学家威尔汉(Wilhelm Hauffmann)创立鹰标。之后,他为陈乐多的祖父陈锦利(Tan Jim Lay,译音)所掌控的J Lea公司配制风油精的独特配方。J Lea公司大量生产和售卖风油精,并在二战后占据了风油市场。

陈锦利后来找来商界朋友加入成为股东,加强公司的资本基础和业务管理,而慕伦公司也在1960年3月26日成立,接过J Lea公司的业务,包括鹰标品牌商标和取自威尔汉公司的专利权。

陈家作为掌管慕伦公司的其中一个家族,把生意传到陈乐多的父亲陈汤米(译自洋名Tommy)手中,再由父亲陈传给了他。陈乐多说,陈家属于峇峇家族。

陈乐多回忆说,自己在六七岁时就到工厂帮忙,连同其他工人进行把风油精装入瓶子、安上瓶盖和贴标签等工作。在成长的岁月中,他每逢学校假期,就到工厂帮忙。

24岁那年,陈乐多终于加入公司,一晃就是33年。谈到父亲为何会“相中”他接手家族生意,他说:“父亲清楚我的为人,知道我是一个实践者(doer),知道我会把事情做好,他信任我。”

多年来,公司不断改进管理与运作,并于在2017年开始引入专业人士打理公司。公司新任首席执行长梁玉萍(42岁),曾先后在跨国公司的药剂、营养和快速消费品等领域有约二十年的经验。她受访时表示,专业管理注重成效和建立企业能力如研究与开发,也重视标准作业程序和企业治理,借以推动品牌在海外的发展。

borden_5_1_Medium.jpg
公司大手笔采用印制防伪钞票的高端3D全息影像技术,制造包装盒,进一步提防赝品。(视频截图)

谈到为何德国风油精百年来始终如一,陈乐多解释正是因为该产品的成功历久不衰,才会一直让它保持不变。

“销量一直在增长,为什么要改变?如果一件东西一直给你带来好运,你会要维持下去,不会只为了要改变而改变。”

陈乐多说,德国风油精虽然有84年历史,但仍然享有庞大的用户群,至今也在增长当中。公司大部分的销售量来自德国风油精。

borden_7_Medium.jpg
鹰标也推出滚珠设计的香薰油Fresh On,希望吸引年轻消费群。(视频截图)

多年来陆续推出新产品

不过,公司多年来陆续推出许多新产品,包括在沙斯期间推出的桉叶杀菌剂,以及陆续登场的镇痛膏、舒鼻通、舒筋露,辣椒风湿药布,以及防蚊的香茅油等产品,以符合各年龄层和不同消费者的需要。

公司也推出帮婴儿减轻肚胀风不适的桉树油,该产品在印度尼西亚受到欢迎,引领当地市场。

过去几年,公司也推出便于携带、附有滚珠设计的香薰油Fresh On,气味分为原味、薰衣草和大麦薄荷,散发清新香气,吸引年轻消费者使用。

梁玉萍说,这个系列的产品并非像其他竞争者以原有的精油配上滚珠设计,而是鹰标近年另外研发出来的新产品,这使得鹰标与众不同。

此外,有的消费者希望风油的气味不要太强烈,因此在绿精油之外,公司近年也推出白色和金色的风油,以迎合不同消费群的需求。

公司是以有机增长和推出新产品增长业务,接下来公司也希望进军更多市场,把鹰标产品带给更多国家的消费者。

【本文由慕伦公司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