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借助科技之力 药品物流配送更周全

字体大小:

2009年创立的SFS Global Logistics,是一家拥有19名员工的中小型物流公司,主要以冷链药品运输为主。

为了让层层迭迭的物流程序更顺畅,这家企业的掌管者周德良(49岁,董事经理),在过去几年里积极推动数码化。他坚信,通过智能化系统有助改善公司运营效率,提高生产力,同时减轻人力成本负担。

年长员工从抗拒到接受

企业落实数码化的过程中,关键不仅是硬体设施的好坏,还包括“心件工程”的建设。这是因为,要说服年长员工摒弃旧思维,接纳新技术应付日常工作,是不小的挑战。

周德良为此花了不少时间,还积极鼓励员工参与在职培训,学习新技能与技术。

运作操作员谢天发(50岁)就是一名原本不习惯科技应用的资深员工。经过反复练习和使用,他现在能更快速地完成以往的工作。谢天发形容,未使用科技处理工作前,每天都需要二到三小时来记录工作,现在透过新技术的使用,不到十分钟便可将工作妥善处理。

周德良说:“以前,在还未使用数码技术处理工作时,我的员工都会在公司待到很晚。自从引用了智慧物流系统之后,我的员工们都能在六点准时下班。”

智慧物流提升工作效率

冷链药品在运输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必须持续保持低温。为了确保在派送途中,箱内的温度范围不受影响,公司在2014年开始采用新加坡研发的一项新技术。这项科技能够有效地监督环境的温度。现在,员工可以在无需打开箱子的情况下,实时掌握箱内温度。

20191106_zb_news_sfs-global-logistics_02_Medium.jpg
在运送药品的过程中,必须确保药品一直维持在2到8摄氏度的低温的状态。(视频截图)

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确保员工安全驾驶,周德良把一款智能行车预警系统安装在运货车上。这项科技能够监测车距是否安全、车道偏离警告、行人探测、交通标志识别等,给长时间在公路上东奔西走运送货品的司机们提供了更安全的防护罩。系统的另一个优点是,周德良也可从中获得驾驶记录,帮助员工纠正不良的驾驶习惯。

为了解决繁琐的工作流程,周德良之前到中小企业数码技术中心(SME Digital Tech Hub)寻求帮助。中心的顾问针对公司所面对的挑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周德良过后遵循顾问提出的方案,为公司引进一款物流链自动化系统,帮助公司完成线上工作分配、工作状态追踪、电子签收功能、配送路径优化等,将耗时费力的程序变得轻松、有效率,以及更准确。

数码化转型好处多

对周德良而言,智慧物流系统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简化流程,实现人工智能对物流运输各个环节的延伸链接。

深知创新与变革必须借助科技力量的周德良,为此对中小企业提出建言:“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数码化,不要再仅仅依靠人力来完成工作。现在招聘人才很困难,你唯有透过科技的帮助,将流程自动化、系统化、数码化。”

了解数码化启动计划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今年推出数码化启动计划(Start Digital),目的是协助中小型企业踏出数码化的第一步。

这项计划有五个类别的数码方案供选择,统称“启动数码化配套”(Start Digital Pack)。其中包括会计、人力资源、数码行销平台、数码交易,和网络保安的方案。除了新创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也能参与这个项目。参与的企业可从中任选两种方案,并可享有至少六个月的免费服务,而企业使用这些方案必须至少18个月。

想进一步了解数码化启动配套如何为中小企业数码化提供针对性的帮助,请浏览数码化启动计划的官方网页。

更多相关报道:

  1.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当数码科技走入传统金店
  2.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冷气服务公司开启数码化之旅
  3.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厨师转行修脚车 创业积极数码化
  4.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降低创业成本支出 从科技应用做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